【閱讀】《理出孩子大未來》

2012080205:45

作者/遠見雜誌編輯部
出版/遠見雜誌;201276第一版第一次印行

【水瓶面面如是說】
     之前孩子還小,理財教育對我來說沒有立即的迫切性,所以這方面的書涉獵的非常少,最近有機會閱讀遠見雜誌出版的《理出孩子大未來》這本書,覺察到是該給孩子有關金錢方面正確觀念的時候了!
     我很喜歡這本書提到的「金錢觀念與品格教育是一體兩面」這個觀點,理財教育絕對不是教導孩子如何投資賺取財富,而是給予孩子正確良善的金錢觀,讓孩子懂得在擁有金錢時,能夠將錢做善美的運用。誠如《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提到:「金錢只會讓你現有的自己更擴大,如果你很壞,那麼錢就會給你機會變得更壞;如果你很善良,那麼錢會給你機會變得更善良;如果你很混蛋,錢就會給你機會變得更混蛋;如果你很慷慨,更多錢只會讓你變得更慷慨!」而擔任過歌手的賴佩霞也曾如是說:「擁有更多錢並不會改變什麼,錢會放大你目前所有的一切,如果你很傲慢,就會有更多錢讓你更傲慢;如果你很有愛心,就有更多錢讓你更有愛心!」我們為人父母之責就是健全自身與孩子的品格,讓金錢來到我們或孩子手中時,得到美好良善的分享與循環。
     這本書還不斷強調要帶領孩子分清楚「需要」與「想要」的不同:「『需要』是指生活必要的東西,如食物、水、電;『想要』則是額外的欲望,若沒有,生命也不會受到威脅,如CD、腳踏車、冰淇淋。這個觀念是兒童理財教育的第一課。」我雖然不會花大錢買名牌或精品,但也常常會因為看到一些可愛的小東西而起了想擁有的欲望!這時候提醒自己分清楚何謂「需要」、何謂「想要」,就可以幫助自己做個冷靜思考、理性購物的消費者。現在我也要帶領孩子分清他們的「需要」與「想要」,協助他們控制對物質的欲求、抵抗物質的誘惑。
     書中提到另一個控制物質欲望的想法也深得我心,那就是:「讓孩子盡情發揮他的天賦。」「一個能夠盡情探索自我的孩子,除非某樣事物正好對他的成長或欲達成的目標有所幫助,否則他不容易被物質吸引。」的確,我一向覺得內心空虛、沒有清楚人生目標與志向的人容易受到物質誘惑、在物慾之流中載浮載沉;而對一個專注於開發自己興趣與天賦的人來說,生命本身何其好玩有趣,自身的價值無須建築在追逐物質與財富上。所以如書上所言:「與其教育孩子克制自我物欲,倒不如讓他回歸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物上,開發他的潛能,給他專注投入某項工作的機會,如此一來,孩子就不會將心思放到物質需求上,或總因外界誘惑而受到影響。」這真是非常棒的觀點與做法。
     這是本很值得父母參考的理財教養書,誠心推薦給大家!

【其他書中我喜歡的幾段文字】
金錢是一種流動的「能量」,反映父母的金錢價值觀,對錢較健康的看法,是將它當作「能量」,不要讓小孩太執著於「想要有錢」或是「擔心沒錢」這樣的想法中。
鼓勵孩子,要靠做自己最擅長且有興趣的事情,這種信念的能量,最後會以金錢的形式回到你身上;把自己擁有的自在地與人分享,這種能量最後也會以某種形式回到你身上。

小東西買太多,孩子不會珍惜,三分鐘熱度過了就丟在一旁。針對這件事,住在新北市樹林區的黃淑溫有個聰明撇步,孩子玩具玩一陣子,她就收起來,等過一段時日再拿出來,孩子會覺得像新的玩具。但也不要什麼都不答應給,一直否認孩子對物品的需求,會讓他感到匱乏、沒有安全感。偶爾買小東西給孩子還是可以的。

零用錢是培養孩子預算觀念最好的方法,小孩會自己決定什麼該買?什麼不該買?好讓效用極大化。
(中略)只要不做違法的事,大人最好不要干涉(孩子零用錢如何使用),否則給了等於沒給。

「你會碰到有些人鼓勵你隨心所欲地花錢,他們會告訴你,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一定要避免只因為你花得起就拚命花錢這樣的陷阱,這不僅是通往破產之路,也是使你忘卻什麼是生命之路。」——語出《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
12封信》

JTI
傑太日煙總經理約翰.亞隆說:「我們家是沒有錢就不要花!」

JTI
傑太日煙總經理約翰.亞隆回憶以往到國外出差,,總會為孩子買禮物,女兒也很高興站在門口等他回家,可是,當他們67的時候,他發現不對勁了,女兒期待的是他的行李箱,他指正她們的錯誤行為,從此,出差洽公,再也不買禮物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