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書】《孩子都是老靈魂:新時代親子身心靈教育》

2008010822:44


作者/許添盛

出版/賽斯文化200771初版

【書摘】

1.      以身心靈角度而言,其實下一代不但有著比我們更豐富的地球輪迴經驗,而且是心靈上配備好來面對未來世界挑戰的。只因我們自己偏狹的觀念、面對生存的恐懼及焦慮感,才讓我們看不見孩子的優秀及貼心,於是產生種種對孩子的不信任感及缺乏信心。

我想大聲疾呼,停止投射不信任的負面能量到孩子身上吧!「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換個信任、欣賞及鼓勵的眼光看待孩子,你會發現,原來他們真是如此的棒!

2.      在許多家庭教育當中,常常不是那個最調皮、最不聽話、被打得最兇的小孩內心受傷最重,而往往那個最乖、最聽話、在旁邊可能心裡「皮皮挫」的小孩,心靈受傷程度反而是最嚴重的。因此,各位師長父母,請不要只把注意力放在被處罰的小孩身上,那看到別人被處罰的小朋友,或許他的內心也需要我們的關懷呢!

3.      所有的問題、矛盾、衝突及傷痛,都是為了要喚起更多的了解、關心及真愛。

4.      原來所謂的親子互動及人際關係,並不會因為任何一方的往生而停止或終結,相反的,所有的互動、彼此之間的影響及相互的了解都持續在進行著,不同的只是從意識層面轉到了直覺、潛意識、無意識及夢境層面;我們一直以為看不見、摸不著、不存在了,實情並非如此,根本只是由地面活動轉到地下活動,彼此的聯繫及相互的影響絕對沒有因為哪一方的往生而減少,反而是一種擴大的了解。

5.      過敏性疾患可說是很多人都有的毛病,在此我也想問問大家:「你是否有那種自覺不被周遭人事物所喜歡的感覺?是否心中時常在乎別人批判性的眼神及話語?是否在許多環境中都有那種不自在,甚或不舒服的感覺?」如果是的話,我想建議大家,用另一種角度及思維方式來面對你的「過敏性體質」,也許真正令你過敏的不是那些環境中的具體因子,而是你那對環境一直過敏的心情及感受呢!

6.      不管你家孩子是否有過動傾向,我都希望父母及教育者問問自己:「我是否是那種『愛心無限,耐心有限』的照顧者?」許多成人的焦慮問題、不安全感及憂鬱傾向,都是小時候受父母的負面情緒影響過大,以致長大後形成這類人格。因此,各位親愛的大人,請不要一味地想治療你家孩子的過動傾向,也許真正的原因出在大人身上,讓我們先試著來處理大人內在的焦慮吧!

7.      我常一再地呼籲全天下的父母,不要讓你的小孩成為討愛的乞丐,誤以為自己一直得透過人生的優秀傑出,才能得到父母的肯定和愛;而是告訴他,「孩子,不管你表現得好不好,你都是有價值的,我們也都愛你,且終生以你為榮。」當孩子聽到父母這樣的肺腑之言,他的人生不幸福才奇怪呢!

8.      有些轉世的關係並非出於「愛」,相反的,也許在過去世是如此的彼此傷害或深深憎恨,因此,想在此世成為最親密的親子、手足或夫妻關係,在「愛」中化解累世的誤解與傷害。

9.      父母和師長從小就要令小孩明白:「自己是宇宙獨一無二的個體,自身的存在有其獨特不可取代的意義。」每個孩子都是世界上最巧妙的生命,每個都不一樣,沒有一個可以被另一個取代,嚴格來說,也沒有誰該被拿來和誰做比較。孩子的優秀不是比較出來的,而是引導每個孩子都能找到自己與眾不同的獨特性和優點。

10.  媽媽必須在生活中一點一滴找回自己的力量,喚起內在那個自信、創造實相的自己,不要覺得自己無力面對孩子,而要在內心告訴自己:「既然我是媽媽,我就一定有辦法!」當一個媽媽在內心找回自己的力量時,便會發現,孩子其實沒那麼難教呢!

11.  在現代的家庭及學校教育當中,我們到底是在引導孩子找到他自己、自我肯定、增進自我信心?還是一直在教育孩子,只有當你符合了外界的標準及期待、得到了第一名或優等、贏過了多少人、得到外界的掌聲及讚美,你才是有價值的呢?

12.  引導孩子找到他真正的自己,告訴孩子:「外界(包括老師及父母)對你的肯定——很好,但請記得當做參考!那只代表你符合了他們的價值觀,不代表你真是對的或是好的。而外界對你的批評、不認同,甚至否定——很好,但也請記得,那只能當作參考!他們對你的失望及傷心,代表了你沒有以符合他們的價值觀做人做事,並不代表你真的是錯了。」

13.  我們希望孩子明白,他天生就是「好的、健康的、被愛的、平安的」,他的價值來自宇宙神奇的給予及自我後天的學習努力。他唯一要做的,是盡力的成為他自己,明白自身內在有全宇宙最珍貴的寶藏、智慧、勇氣和愛,不是別人說你好、有用,你才是好的、有用的;而是,當你覺得自己是好的、有用的、很棒的,視別人的意見「僅供參考」,那麼你會創造出屬於你自己的一片天地,至於別人的肯定及讚美——你管他呢,因為那也不過是早晚的事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