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畫畫敏感期(4y5m)

2010030306:16

幸恩從很小的時候就挺愛畫畫,
這陣子更是走到畫畫敏感期,
常可見她坐在桌前一邊畫畫、一邊口說著畫中情節,
畫完一張又一張,
有時候是畫在大張圖畫紙,有時候是畫在本子,有時候是要媽媽將幾張白紙訂成一本小書給她畫,
她在畫畫中得到許多的滿足與樂趣。

有一回我們即將出門,幸恩正沉浸在畫畫世界裡,
媽媽不願打斷正在專注狀態下的幸恩,
於是提議幸恩可以將紙筆帶上爸爸的車,在路上繼續作畫。
(基於視力的維護,這實在是不怎麼好的一個提議哩!)
幸恩聽到媽媽這樣說,開心地上了車,坐在車裡的安全坐椅上沿途寫生,
畫斑馬線、畫樹、畫花、畫箭頭,
對我來說,能擁有畫畫這樣美好的喜好,
與喜歡閱讀同等幸福!

小時候我也曾是個愛畫畫的小孩,
但因沒有適時得到鼓勵,過程中又遭逢一些挫折,
慢慢地,我對畫畫卻步了,不再提筆塗鴉。
因有這般的成長歷程,
讓我現在十分呵護孩子對畫畫的興趣與熱愛,
我不會以畫得像不像來評斷孩子畫得好不好,
這樣做只會扼殺幼兒的創造與想像,
就讓孩子依著自己的意志與觀察來表現心中的所思所想,
要談技巧、學方法,六歲之後再說吧!

坐在車裡安全座椅上畫畫的幸恩。(9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