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嗅嗅書本和花兒的味道(5y7m&3y9m)(100.4.30)

2011050404:58

午后,我在看完繪本《紅色在樹梢唱歌》後,
迅速翻動書本,以享受的心情嗅聞著新書特有的氣味。
在一旁的幸恩(5y7m)也聞到了,對我說:「媽媽,我喜歡這個味道,明儀書局也是這個味道。」
我答:「因為明儀書局有很多的新書,所以有著這個味道呀!」

後來晚上我們去了明儀書局,
我和孩子們隨機揀選了一些書,聞聞看不同的書是不是散發出同樣的新書味兒?
結果發現,因著每本書所選用的紙張種類不同,味道有其差異。
有些新書的味道挺教人歡喜有些書的味道則沒有那樣怡人,
原來,我喜歡聞新書的氣味,是得針對某些紙張印刷出來的書來說的。
這真是個小小的、有趣的覺察!

嗅覺頗為敏感的幸恩,最近到外頭時,也會主動蹲下身子聞聞花兒的氣味,
然後與媽媽分享她的發現:「這花有牛奶味!」、「這種花的味道像果汁。」、「有九層塔的味道喔!」「這花有濃香,還有爺爺家的味!」

真開心看到幸恩敞開她的嗅覺感官去探索周遭世界,
這陣子她還會貼近每個家人身邊,聞聞每個人身體與衣服散發出來的氣味,
她會在嗅完媽媽身上的氣味後,很肯定地告訴媽媽:「對,媽媽就是這個味!」
弟弟定軒(3y9m)原本對嗅覺沒有那麼敏感的,
看姊姊這樣開心地玩著嗅覺遊戲,也好奇地加入探索之列!
手足間的相互帶動、激盪與影響,讓姊弟倆看到獨自一人時可能看不到的風景與視界,也體驗到更多自己一個人時恐怕會錯過的好玩事,
就像姊姊原本沒有那麼愛玩球的,
在感受到弟弟玩球的那股熱勁後,也開始喜歡和弟弟一起玩丟球、接球的遊戲,
每接到弟弟投擲來的一球,她就開心地燦爛一笑!
這樣的手足互動真美好!

而我,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
在點滴觀察、記錄孩子的生活軌跡裡,
品嚐母職的甘美與樂趣。

100.5.1幸恩在鄰居家前聞花香,說:「這花有濃香,還有爺爺家的味!


100.5.1 姊弟倆在住家巷弄裡開心玩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