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水瓶面面推薦給1~2歲小小孩的幼幼繪本

2011040604:42

這份書單裡所列繪本除了前兩本《十隻手指頭和十隻腳趾頭》及《一顆紅蘋果》因出版年代較新,是我們家幸恩與定軒脫離一至二歲幼幼期後才讀到的繪本外,其他的都是在孩子一至二歲時我唸過一遍又一遍的的美好圖畫書。在整理這份書單時,我又重新將這些書翻閱了一遍,陪伴小人兒徜徉在繪本花園的幸福畫面又一一浮現眼前。對我來說,唸書給一至二歲的小小孩聽,從來就不是為了提早開發智能或試圖教他們一點點什麼,純粹就只是一種陪伴的方式。對我這重度愛書人來說,再也沒有比牽著小人兒的手一同漫步在書的世界中更怡人的陪伴方式了!我從孩子1~2歲起,便和孩子不斷累積、創造甜美溫暖的親子共讀記憶,我想這些記憶會深植孩子心田,成為一生心靈的能量與養分吧,就如同每當我憶起孩提時代母親的故事陪伴,便心頭暖暖、幸福滿滿……

1.     
《十隻手指頭和十隻腳趾頭》,誼。(和孩子共讀這本溫馨的圖畫書,親子都會感到無比幸福呢!)
2.      《一顆紅蘋果》,林。(這是「十四隻老鼠」系列書的作者岩村和朗的作品喲!畫風柔和甜美。)
3.      《親愛的動物園》,上誼。(幸恩一歲多時,好愛這本翻翻書!似乎沒有看膩的時候。)
4.      《好餓的毛毛蟲》、《袋鼠也有媽媽嗎?》、《10隻橡皮小鴨》,上誼。(這三本都是繪本大師Eric Carle經典書,Eric Carle是小小孩的最愛!)
5.      《你真好!》與《親親,小寶貝!》,上誼。(這兩本書的作者都Mary Murphy。書裡的文字很容易朗朗上口。)
6.      Fuzzy Yellow Ducklings(這是一本觸摸書,小小孩很喜歡去觸摸、感受每一頁不同的質地。是幸恩、定軒一兩歲時一翻再翻的書之一。)
7.      《晚安!》,漢聲;《雨傘》,小魯;《下雨天》,上誼。(這三本都是很棒的無字圖畫書。)
8.      《米米說不》,和英。(「米米」系列書至今已出版六本,都很適合小小孩閱讀。)
9.      《鱷魚怕怕牙醫怕怕》,上誼。(幸恩兩歲時超喜歡日本繪本家五味太郎的這本趣味圖畫書,整本書被我們翻得好爛!)
10.  《小貓頭鷹》,上誼。(這本書讓有分離焦慮的小小孩放心,媽媽就算暫時不在視線範圍裡,媽媽一定會回來!)
11.  《抱抱》與《好高!》,上誼。(這兩本書的作者都Jez Alborough,也算是頗為經典的幼幼書)

【書單再添一筆!】
(100.4.6)
最近甫上市的《I Love Ollie:我愛小斑馬歐利.親子篇》全三冊,也很適合與1~2歲的小小孩看喲!作者Anna Walker的畫風甜美柔和,文字簡易,主題貼進小小孩生活,讀來讓人感到溫暖幸福。(面面會找時間專文介紹這系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