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外婆萬歲!》中的「非禮物」

2008121308:27

原著/Three Cheers for Catherine the Great
文/凱瑞.貝斯特(Cari Best)
圖/吉賽兒.波特(Jiselle Potter)
譯/宋珮
出版/東方;2003年4月初版

    
我很喜歡繪本《外婆萬歲!》中「非禮物」的想法。很多時候,無形的「非禮物」真的比有形的禮物來得更加珍貴、難忘呢!在耶誕節即將到來的此刻,就和大家分享這則洋溢溫馨的幸福故事吧!
     莎拉來自俄羅斯的外婆凱薩琳,在過生日的前一個星期向大家宣布:「今年的生日我不要禮物!我的俄羅斯骨子裡有音樂,我的心裡充滿歡笑。白天、夜晚都不缺,而且我還有你們,所以不送禮物就是最好的禮物。」莎拉納悶地問媽媽:「怎麼可能有『不送禮物』的生日晚會?『不送』怎麼算是禮物呢?」媽媽告訴莎拉:「『不送禮物』也可以是一個吻、一個擁抱或是玩一局牌,只要是打從心底願意給的都可以。」於是,在為外婆開的「不送禮物」的生日晚會上,「非禮物」時間登場囉!蒙妮卡和她的爸爸為外婆梳一個好看又特別的髮型;瑪莉.卡羅素和咪麼獻唱一首俄文情歌;明斯基先生邀外婆共舞;莎拉的媽媽找出當年他們舉家遷移至美國時拍的那張全家福照片;而莎拉送給外婆的「非禮物」是教外婆讀英文、寫英文。驚喜連連的「不送禮物」的生日晚會,令外婆十分開心。有時候「非禮物」實在是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