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書摘】《繪本阿公話孫女:鄭明進的體驗式美力教養》

2012071604:38

作者/鄭明進
出版/青林國際;20127

【水瓶面面如是說】
畫家鄭明進老師當上阿公後,給孫女無盡的愛與用心的陪伴,著實令人感動!

【小書摘】
很多爸媽會問我,為什麼嬰幼兒時期需要用圖畫書來引導孩子發展和學習,其實理由很簡單,那就是我一再提到的,嬰兒是用眼睛來學習的。有些大人會認為,小孩不用看圖畫書,看電視一樣可以提供很好的刺激,但這其實會造成很嚴重的問題。因為電視畫面是透過光體(映像管)呈現的,是快速閃動的畫面,而圖畫書則是以固定形式出現,因此書裡面的圖像是安定的,比較適合嬰幼兒閱讀。況且,嬰幼兒還在成長階段,視覺能力比較弱,所以特別為嬰幼兒設計的圖畫書,會出現比較多的留白,為的就是要凸顯主題,讓幼兒容易辨認。很多圖畫書都忽略了吸引孩子眼睛注意的焦點,這實在很可惜。

很多人都曾問過我這樣的問題,給兒童看的繪本應不應該用真實的照片呢?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但我個人覺得照片靠鏡頭捕捉畫面,是用「冷眼」來看世界,感覺是比較理性的美;但是畫家的圖有筆觸、帶有感情、也比較溫暖,是用「熱眼」來看世界,所以我認為給嬰幼兒看的書,最好還是找畫家畫的繪本比較好。

我認為給寶寶看的書,就像是「奶書」,是嬰兒喝奶的時候看的書。大人們不要覺得這些書的內容太簡單,事實上書裡所寫、所畫的都是孩子們的生活!圖畫書不是只有提供知識,而是傳達一份對生活的感動,一份對語言、對圖像的感動。我們應該從孩子還在嬰幼兒的時期,就培養他對圖像的感受能力,讓孩子藉由視覺的感動,進而有了心情的感受。

我建議爸媽以及孩子的主要照顧者要多和孩子說話,不只多對他們說、也要聽他們說。在《日本話》那本書中就曾提到,「我在講話的時候,你就要聽;你在講話的時候,我就聽。兩個人不能同時講話。」這是很基本的,這除了是學語言很重要的規則外,也是對人最基本的尊重,這是我們在帶孩子過程中,應該要教給孩子的道理。

提供孩子不同顏色的畫筆時,不需強迫孩子要畫哪種顏色或指定孩子一定要著色,讓孩子自己選喜歡的顏色來畫。孩子選的顏色通常都代表他們的心情,一般說來,選暖色系的孩子都較幸福、快樂,至於膽子較小的孩子則多半會選冷色系來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