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親愛的孩子》(吳淡如)

2011102004:35

作者/吳淡如
出版/皇冠;201110月初版一刷

【書摘】
(本書是以吳淡如寫給女兒的信組成。)
孩子悄悄生長,他們在環境中學習。媽媽愛打麻將,他們一定會變成高手,媽媽愛書,孩子不會恨書。
如果媽媽不焦慮,孩子也不會緊張;如果媽媽不習慣咆哮,孩子也不會習慣尖叫。

太早學會很多東西的孩子,只是媽媽的炫耀品。媽媽愛妳入心,不想要展示妳的聰明。

我知道,媽媽的過度期待,對於孩子絕對是一種傷害。我可不願意將來的妳變得很優秀,但卻無法愛我。

不管妳想做什麼,就去吧,我只能在妳還脆弱的時候,負責保護妳,只要妳不妨害到任何人,我不想給妳方向,也不阻擋妳。
我會溫柔的對妳說:「跌倒哭一下就好了。別哭太久噢。哭又不能讓妳不痛,對不對?」有時我會更囉嗦一點:「人生要哭的事情會有很多噢。不痛就不要哭了,看,外面有隻小鳥在唱歌喔。」

有時要有些妥協,但不要犧牲掉自己的夢想,自己的美好生活。隨著年齡漸長和狀況變遷,我們會自動改變一些東西。但無論如何,要讓自己好好的活,開心的活,把自己放在自己喜歡的位置上。

父母不可能對孩子沒有期待。我不是沒有期待,但我期待自己千萬要忍,不要把自己的期待說出來。我可以影響妳的家教,不能企圖改變妳的人生。

每個孩子是一顆種籽,它們各自帶著自己的使命來開花,父母只要提供足夠陽光空氣水,且不要摧殘它。
我相信,無私的愛必然是:愛到不企圖改變你,你的想法與我不同,我也歡喜。

我發誓,我要好好的愛妳。讓妳活得安穩,活得無憂無慮。我對妳的耐心,超過我對全世界任何人。我也已經成熟到在妳面前可以控制自己的脾氣。因為我悟到,一個被媽媽喜歡的孩子,比較能夠不費力的喜歡自己,比較不會犧牲自己的快樂去討好別人,比較能夠吸收愛和放出愛。
被媽媽喜歡的孩子,才有安全感。就算遇到暴風雨,她的頭頂上,會有陽光閃耀。
妳是我生命中的天使,妳一定要喜歡自己。

不管命有多坎坷,不做一個逢人就吐苦水的女人。
如果那件事情不好,那有什麼好記得的呢?

我常對比我年輕的人說,如果,在你很年輕時,就有人鼓勵你,去找一份有退休金的工作,那麼,他一定是在害你。
在很年輕的時候,你擁有全世界最雄厚的資本——你的青春,你的潛力,你要努力變成一個自己想變成的那種人。
千萬不要到年華老大時,才怪自己的爸媽說:「想當初就是你們阻止我,我才不能過我的人生。」

我愛妳,愛到妳不優秀都沒關係。
我不會教豬唱歌,也不會阻止豬打滾。要唱就唱吧,要滾就滾吧,答應我,妳一定要活成自己喜歡的那種人,而不是我期望中的理想人。

我不在你面前尖叫、大聲說話。因為我認為母親氣質差,孩子的氣質一定不會好。
很多母親責怪自己的孩子脾氣惡劣,事實上,他們自己的情緒反應都過激。孩子降臨在這世界上,就像外星人一樣,他們在觀察、在學習。

很多大人怪他們的孩子叛逆,但孩子為什麼要叛逆呢?他們必然不喜歡或不認同大人所設立的某些規矩。那些規矩,未必是對的,而大人卻用十分不理性的態度要孩子恪遵教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