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語錄】個體性不應被母職所犧牲

2010111805:01

「很多女人都害怕當媽媽,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解決的方法是要去了解為人母是你的一部分,它和你不能畫上等號,你仍舊是一個個體。
為人妻也是你的一部分,它和你不能畫上等號,你仍舊是一個個體,
而且這個個體性不應被任何理由犧牲,
不管是什麼理由,不管是為人母、為人妻、為人夫、還是為人父,
個體性都不該被犧牲,
因為個體性有很多了不起的東西在裡面。

為人母不是二十四小時的工作。
告訴小孩:『當我在照顧你的時候,我就是在照顧你,當我在做別的事的時候,我就是在做別的事。我不想兩樣同時做。』
你會幫助他們變強壯,幫他們體悟。
在他們的人生裡,等他們長大了以後,
他們會很感激你,你也永遠不會生氣。」
——奧修,《孩童,作自己的自由》,p. 138-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