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語錄】父母的正向自我對話

2010102605:08

相信自己勝任親職的正向自我對話:(p. 45)
1.     我相信我身為父母的直覺。
2.     我懂的比我以為的多。
3.     我盡我的全力。
4.     我對我的決定有信心。
5.     我自然就準備好了,能回應孩子的需求。
6.     我是照孩子養、不是照書養。
7.     我有許多不錯的親職資源可以諮詢、結合。

釋放內疚、原諒自己
的正向自我對話:
(p. 47)
1.     即使我對孩子犯了錯,我也愛自己。
2.     我原諒自己不是完美的父母。
3.     我從錯誤中學習,繼續往前。
4.     如果我無法總是滿足孩子所有的需求,也沒有關係。

照顧並疼愛自己的肯定句:
(p. 49)
1.     我在必要時會求援。
2.     我規畫、安排好自由時間。
3.     我為自己建立龐大的支援網路。
4.     我愈疼愛自己,就愈能疼愛孩子。
5.     我花時間維持與伴侶關係的新鮮感。
6.     我照顧自己和孩子的需求。
7.     我在有需要的時候,會暫時卸下親職。
8.     我每天花時間做喜歡的活動。

值得花時間陪孩子的自我對話:
(p. 50)
1.     我找到時間陪孩子。
2.     孩子是我的第一要務。
3.     我有完成目標所需的所有時間。
4.     我喜歡看著孩子成長。
5.     我可以花時間陪孩子,並完成工作。

善意拒絕孩子要求的正向自我對話:
(p. 51)
1.     我可以慈愛的說不。
2.     我能堅持立場。
3.     我的孩子希望我立下規矩。
4.     我因為愛孩子,所以說不。
5.     如果我沒學過如何立規矩,我可以現在學。
6.     當我的孩子有明確的界限時,他會感到安全。

管理憤怒和言語虐待的正向自我對話:
(p. 62)
1.     我記得要深呼吸。
2.     我對事生氣、不對人生氣。
3.     我保持冷靜、在控制中。
4.     我會注意我快要發火了。
5.     我運用「我」的句型來表達我的不滿。
6.     我可以暫停、數到十。
7.     我不必羞辱孩子,就能表達我的憤怒。
8.     我可以藉由控制會引發我憤怒的想法而控制我的憤怒。

有助放下期望
的肯定句:
(p. 67)
1.     我讓我的孩子有自己的真實人生。
2.     我讓我的孩子做自己。
3.     我讓我的孩子自行抉擇。
4.     我讓我的孩子承擔他所做抉擇的後果。
5.     我放開對孩子未來的期望。
6.     我不再替孩子過人生。
7.     我照顧我自己未完成的需求。
8.     我給孩子最大的禮物,就是管好自己。

(以上摘錄自新手父母出版的《跟孩子說好話》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