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小廚師:我的幸福投資》(蔡穎卿)

2010090805:03

作者/蔡穎卿
出版/時報;201075初版一刷

【水瓶面面如是說】
有許多親職書,面面讀過一次,整理完書中幾段喜歡的文字段落後,
就不會想再看第二次,或想要永久珍藏。
Bubu的每一本書都那樣的打動我,
她的書在我的書架上會留很久很久,
就算讀完一次後,短期內沒有時間再重複閱讀,
但只要看到書背上的書名,我就會想起書裡文字的溫度,
那是一種讓人感到既舒服又溫暖的溫度,
那溫度會讓我記起Bubu在一篇又一篇的文章裡分享的引領孩子的態度與方法,
也讓我憶起讀Bubu書時,深刻品嚐到的閱讀好滋味。

【書摘】
讓孩子有事可做,可做的事又能引發樂趣,當然是維持秩序最好的方法。
(水瓶面面如是說:這話說得對極了!把場景拉到面面任教的國中教室裡,這的確是維持課堂秩序最好的方法!如果孩子上課時不只是被動的聽講,而是有事情做,做的事情又能引起樂趣與興致,孩子一定會很專心沉浸在課程內容裡,不會想要打盹或打屁。)

如果問孩子「好不好」,又不准他選擇「不好」,那這個問題本身就已經失去嚴謹對話的基礎;大人跟孩子溝通,最怕的就是失去討論的真正合理性。所以,這是我當母親與教學時永遠掛在心上的準則:真主意不能假商量;不是選擇就不要用問句。假的民主只會引起沒有邏輯的言辭辯論,在攻防之間,如果孩子有更大的不滿,權威也只是一時的鎮壓,沒有道理支持的訴求,氣勢雖大卻很空洞。

因為母親從不為我決定時間表,但常分享自己的計畫,因此我當母親這些年,也從不為孩子管理她們的時間。我學習父母,不間斷地示範自己努力想做好時間管理的身教。每當我分享完自己一天的工作計畫,我會問孩子,她們自己一天的計畫又是什麼?仔細聆聽之後,我或許會給一些建議或鼓勵,也或許彼此約定努力後有個小小的歡聚,然後,我們就分頭工作了,誰也不必監督誰。因為我們都知道,自己的時間要由自己好好管理,那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財產。
(水瓶面面如是說:不幫孩子規劃時間,把時間的管理權還給孩子,對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學習。回想小時候,我的母親也從來不為我們決定時間表,每逢假日,我總是很開心自己能有那樣一大段時間,可以自由規劃、安排要做哪些事情。讓孩子可以依著自己的決定,主導自己的時間表,真的很好!孩子一定要有這樣的學習,才能一步步成為時間的好主人。)

好好回應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禮貌,往來的話語使我們感受到人際有溫暖和諧的氣氛。從對孩子誠懇說話做起、從願意專心聆聽做起;讓孩子們從小習慣,好好回應是美妙溝通的第一步。

每一種情緒都一樣,當它困擾我們的時候是甩不開的,但是可以用替換的方式吸引自己離開不喜歡的境地。新的專注會使我們感到好玩,而滿足彌補了勞累的感覺。

誰都不能否認,自己要真的懂得了才能教別人,「可以教」是「學會了」的多面檢視。我們不用凡事透過考試來測驗孩子的懂不懂,給他們機會去傳授所學,是非常溫和實際的檢視。

讚美如果不經過嚴謹的思考,便會成為一種工具,變得空洞。迷思中,我們認為透過口中不停說著的「你好棒!」,就會變出自信來,但是,誰能跨越能力建立的穩紥穩打,直接用讚美搭建出信心的基礎?平心靜氣問問自己,我們對自己之所以產生信心,不都是因為真確認識了能力的所在?無論那能力是大是小,都是有過具體的感受而知道自己是不差的,那種自覺才會讓人安心。

我覺得成人並不需要急著把讚美掛在口中。有比讚美更重要的事,是不要隨便詆毀、批評、強硬插手,或以善意與心急搶奪任何學習的機會。

我建議在為孩子舉辦活動的時候,要好好檢視內容,如果發現必須花費很多時間來維持秩序,很可能是活動的內容並不夠扎實,無法完全滿足孩子的需要。

幸福絕非是一種叮嚀,而是一種傳達與展示。除了自己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之外,我想不出有任何的方法,可以培育出一個熱情的孩子。當我們耳熟能詳地侃侃而談「生活力」的時候,就應該以自己為榜樣,來證實「生活力」是「自我完成」的概述性說法;我們不只要能生活,更要好好生活。

每個好大人都可以透過許多小事,為孩子詮釋生命的美好,在他們的心靈留下幸福的感覺。

我相信孩子的真正可愛之處,並不在於能與大人一來一往地抬槓或伶牙俐齒地招笑,孩子的可愛是他們在一片天真中,表達自己時所吐露的童言童語。

原來,愛孩子是這麼單純的一件事,就用全然的誠意,把自己勝任的事,好好帶他們做一回,然後用欣賞的眼光,用耐心的期待,展望他們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