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史賓塞談品格教育的做法

2007061912:52

【史賓塞簡介】
史賓塞(Herbert Spencer, 1820-1903),十九世紀英國最重要的哲學家、社會學家和教育家之一。

【水瓶面面如是說】
在《史賓塞的快樂教育》一書裡,讀到一段談關於孩子品格教育的實際做法,我覺得挺好的,十分喜歡,分享於下。

【書摘:摘自《史賓塞的快樂教育》,
p. 158-159
     一次,小史賓塞向我提出了一個問題:我希望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一個大家都尊重和喜愛的人,但你平時說得太多,我不知道該做哪些?
     這個問題,恰好是我正在思考的,關於父母如何讓孩子明白道德品行的標準。於是,我準備了一本筆記本,把他所做的好事一一記下來。每一次,當他翻看這個本子時,從他激動和愉悅的臉上,我看到他的自信心正在增長。
     我寫下一些文字,並把它貼在小史賓塞的臥室裡:
      我希望我的孩子具有同情心,對別人的痛苦要同情和安慰。
   我希望我的孩子尊重別人的工作和財物。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自己管束自己。
   我希望我的孩子懂得感激,並回報別人。
   我希望我的孩子勤勞,並勇敢面對各種問題。
   我希望我的孩子每天快樂地學習和玩耍。 
   我希望我的孩子有計畫地養成堅持做一件事的習慣。
     開始時,小史賓塞並不能完全理解,但在生活中遇到相似的事情時,我就結合著向他講解,後來,他完全能夠理解了。值得注意的是,對他犯的錯誤,我不去對照著這些文字來教訓他;相反的,凡是他做了一點點類似的好事時,我則對照著讚揚他。這樣做是為了讓他對這些文字一直保持好感,並希望他累積更多。
     那本記錄他好行為的筆記本,一直保存到現在,使他體會到我對他的尊重,也讓他感受到一個心靈一直在默默地陪伴他。
     經常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在精神上,而不僅僅在物質上關注他,他會逐漸注意心靈的成長。
     愛是什麼,就是你為孩子在物質和精神上所做的一切。

【延伸連結】 
海闊天空教育網站:(給孩子最好的,他會去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