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隨手記】樹孩子—關於親子教養的故事

2007031920:02

     (圖為楊茂秀老師身影)

     日前在
20073月號的《張老師月刊》,讀到呂松庭先生寫的一篇文章,名為〈說故事的楊茂秀和不說話的欖仁樹〉,他提到他邀請楊茂秀老師到新莊的民安國小給父母和學童講故事,楊老師在會場給父母親說了一個關於樹孩子的故事,故事內容大抵如下:

     「…有名女性想向巫師求子,巫師要她去欖仁樹摘果實回家,就會變成小孩;於是她採回了十顆果實。過了一段日子,有一天十個孩子吵鬧,『媽媽』吼了一句︰『你們這些樹孩子。』孩子隨即全部消失。媽媽趕到欖仁樹,把十顆果實再摘回家,但不能再變回孩子,每顆果實上都掛著淚珠。」

     呂松庭先生引述楊茂秀老師的話說,這個故事告訴為人父母者不可責罵孩子,責罵會把可愛的孩子逼回樹上,再也不肯回來。呂先生在文末寫著:「我覺得這是非常恰當的比喻,在責罵變成常態的親子關係裡,歉疚的果實會長在孩子的心裡面,隨著時間增長,心變成硬殼,親子溝通演變為權威與反權威的戲碼。」

     楊茂秀老師是個說故事高手,他總是能以生動的比喻直指問題的核心。我很喜歡楊老師這則談「責罵」的故事,希望能以這樣一則發人深省的故事作為自我提醒,面對孩子原本就需要無比的愛心與耐性,但願自己不會因著一時的情緒,因著一點微不足道的小事情,而對孩子大發雷霆,導致孩子心靈深處蒙上一層也許將永久揮之不去的陰影。我知道這不容易,但我相信只要能夠一直時時保有一顆想要溫柔對待孩子的誠心,我就會持續自我覺察到親子關係中,我該自我調整的部分。我不企求做一個完美的滿分媽媽,只盼望盡力用心學習,讓自己在親子教養的路上不停成長、進步。為人父母者在與孩子互動的過程中,一再修正自身稍欠妥當的言語與作為,應該就是對孩子展現誠意與愛意的具體方式吧!我會加油。
 

【延伸連結】

1.      〈說故事的楊茂秀和不說話的欖仁樹〉電子版全文

2.      「喜歡跟孩子說故事的楊茂秀」部落格

3.      楊茂秀老師創辦的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網站

4.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電子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