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撒下好命的種子:寫給年輕人的祝福》(證嚴法師)

2008110507:50

作者/證嚴法師
出版/圓神;20084月初版

【書摘】
不思前,不想後;過去是雜念,未來是妄想。當下這秒鐘、這一刻,期待人人都能踏實的度過。

每一位青少年都應該發一個願——「我要解決社會問題,不要製造問題。」

做為一個人,怎樣才是幸福?懂得為人群付出的人最幸福,懂得懷抱感恩心且付出無所求的人更是幸福。

人心都是「人之初,性本善」的「好心」,我們要多利用健康的身體及時行善,好好調理自己的習氣。

我常聽年輕朋友說:「我今年十九歲,明年二十歲。」其實這種「多加一歲」的算法是錯的,人生應該要倒算,若有倒算的觀念,就會變得很積極。所以,假如一個人的生命有七十年的話,當他出生時,就是七十歲,過了一年後,只剩六十九歲,如此逐年遞減,就是倒算的人生。

我們的身體是父精、母血結合而成,因此我常說:「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都是父母親的遺體。」父母留給我們這個身體,如果能將之奉獻給社會,付出功能、發揮良能,就是在報答父母恩。因為你用父母給的身體,去做對社會有益的工作;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父母的功德,這就是大孝!

懂得去愛別人,別人才會愛我們;能信任別人,別人才會信任我們;知道要原諒別人,別人才會原諒我們。總之,人生的人、事、物都是相對的,自己要先做到,才能影響別人也做到。我們不要一味要求別人,應該盡量要求自己付出。

最幸福的人,就是身體健康、有力量能夠付出給人群的人,這才是人生的價值。

孩子在受教的過程中,絕不能有「父母生育我,就應該為我服務」這樣的想法;反而應該知恩、感恩,知福、惜福,更重要的是要努力造福人群,也就是要懂得「再造福」,以此回報父母恩。這些都是做人最根本的道理。

一個懂得知恩、報恩,知福、惜福、再造福的孩子,一定是個好命的孩子。

「慈濟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不要別人一句無心的話,自己卻有心的鑽牛角尖,不斷認為別人:「你是有意傷害我!」這就是將別人無心的話當做毒素,造成自己心靈的創傷。這將是多麼辛苦、煩惱的人生!

有時別人一句無心的話,你卻感到被刺得心裡流血,而對方還不知道自己傷了人;所以,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心胸寬大,自己才能活得快樂,進而幫助別人也活得自在。

現在很多青少年會因為自己有理,所以懟父母說話時就很大聲,而我一直認為應該「理直氣和」,不要「理直氣壯」,而且要注意「聲色柔和」。說話要說得好,一定要學會溝通技巧、學會圓融、學會聲色柔和。即使你是對的,但你的聲色若讓爸爸、媽媽感到難堪,這樣就不圓融了。

在親子關係中,若父母親懂得知足,孩子懂得感恩,親子關係一定會很和諧。同樣的,懂得善解與包容的人生,也一定是最快樂的。

【延伸閱讀】→
【書摘】《千手佛心—證嚴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