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幸恩成長史】自己選書自己看:《我的生活——學習認知的小書》(2y)

2007101912:30

20071011

     幾乎每天早上我都會騎車帶女兒幸恩出去走走。我們最常去的地方是書店,我愛去、幸恩也愛去。以前一個人逛書店時,可以依隨自己的喜好、四處瀏覽群書,現在帶著孩子在身旁,若我稍微在成人書區多停留一會兒,旁邊的小人兒就會不斷催促媽咪趕快往童書區行進,所以這陣子在和女兒高頻率的逛書店下,我讀了不少繪本。一向喜愛繪本的我,當然覺得幸福滿分!

     今早,我們母女倆又手牽手來到書局。行前,我跟幸恩說:「今天我們只去書店看書,不買書喔!」,幸恩說:「好。」,但就是這本《我的生活——學習認知的小書》讓幸恩在回家前仍捨不得歸回原位,直嚷著要在書店一直看一直看,最後我們還是破了功、結了帳、把書帶回家!

     這本書是幸恩自己從書店的書架上取下來閱讀的,之前我也曾注意到這本小書,翻閱後覺得裡頭的內容對兩歲的幸恩來說,似乎略嫌簡單,所以從未有將它列為幸恩藏書的想法,但出乎意料的,幸恩非常喜歡這本書,她開心地坐在書店的椅子上,不斷看著書內的圖案編故事。在閱讀其他繪本時,她會要媽媽唸給她聽、和她一起共讀,但這本小書她可以自己看得津津有味。孩子喜歡的和大人以為孩子會喜歡的書,有時候真的很不一樣。在給孩子添購書籍上,我雖還是會有自己的判斷,但從孩子自己的選書中,能看到孩子的喜好與想法,從而調整我原先或許有些自以為是的判斷,也挺好!   
 

    《我的生活——學習認知的小書》內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