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看表演——莫斯科奇幻小丑劇團(5y8m&3y10m)(100.5.24)

2011053004:57

這是我第一次帶孩子到文化中心看表演,
為了能清楚看見台上的演出,買票時我選了第三排的座位,
雖然票價高,但可以擁有良好的觀賞品質,我覺得很值得。

原本擔心個子還小的定軒不知會不會被前排的大人擋到視線,
後來發現我的擔心是多餘,
一方面文化中心的座位是台階式設計,
後排位子一定比前排高,
另一方面因為是兒童節目,來觀賞者大多是親子組,
我們三張票,三個位子,只要讓定軒坐在前頭是小孩、而不是大人的那個位子,
他的視線就不會被擋到,可以好好地欣賞表演。

這場小丑表演共二小時,中場休息十分鐘,
如果演出不夠精采、不夠吸睛,就怕孩子會耐不住冗長,哭吵著要離去。
還好小丑叔叔、阿姨的表演精湛、笑點頻頻,
每一橋段都吸引著大人小孩的目光,
加上是互動式演出,台上演員與台下觀眾一同歡樂的趣味感,
令許多小朋友high翻天!

在整場觀賞過程
中,
因可領略小丑表演的趣味與幽默,
幸恩時而微笑,時而爆出哈哈笑聲,好不開心!
然對年紀較小的定軒來說,可就不是從頭到尾都如是美妙,
少數表演內容,他和姊姊一樣看得呵呵笑開懷,
但更多時候,他是拘束、不自在、甚至有些害怕的。
有部分橋段,大孩子看得興味十足,
定軒則可能因為不解小丑的幽默,而被其打扮或舉動嚇到,
比如說,他無法欣賞小丑誇張舉起椅子、作勢嚇人的動作。
且每當他發現小丑叔叔開始往台下走東張西望尋覓一同上台互動的人選時,
他就開始焦慮不安地移動身體,往我身上靠,
深怕自己會被小丑叔叔給相中!
我告訴他:「別擔心!小丑叔叔不會勉強你。如果小丑叔叔邀請你上台,但你不願意,你就跟小丑叔叔說:『No, thank you.』。」

我想等定軒年紀再大一些,
定可如姊姊般沉浸在這樣新鮮有趣的歡樂嘉年華裡。

我很重視孩子在什麼樣的場合應表現出什麼樣的禮儀。
這次在文化中心至善廳觀賞表演前,
我告訴孩子喧嘩吵鬧、攝影與飲食是不被允許的。
喧嘩吵鬧,是對他人不尊重的一種表現,會影響台上表演者的演出水平及台下觀眾欣賞表演的心情;
攝影,會侵犯著作權;
飲食,會造成環境維護不易。
大抵來說,兩個孩子這回的表現挺合宜,
展現出觀賞者該具備的基本禮節。
其實,只要身邊有好大人以身作則,孩子有榜樣可以跟隨,
孩子應都不至於有太離譜的表現。

8
13我們即將再來文化中心看紙風車劇團的歌舞劇《雞城故事》,
相信那對我和孩子來說又會是一次很不一樣的感受與體驗,
滿心期待!

騎車前往文化中心前,幸恩貼心地幫定軒繫好安全帽的帶子。


文化中心至善廳內。(攝於開演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