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塗鴉】側臉(5y)(99.9.30)

2010101304:52

幸恩今天晚上畫完畫後,拿她的畫來與媽媽分享,
媽媽看了忍不住讚嘆幸恩在畫畫上又做了不同的嘗試。
幸恩嘗試畫人的側臉喔!
媽媽問幸恩:「老師有教你們畫側臉嗎?」
幸恩答:「沒有,我自己畫的。」
其實,我不太喜歡大人畫出一個東西的樣子,要孩子跟著仿畫,
這樣不僅會限制孩子的創意與想像,
孩子也會因太依賴大人的指導,如果哪天沒有大人的指導,就不會畫了。
我喜歡引導幸恩去觀察周遭的人事物,
將她觀察到的畫下來。

前一陣子幸恩的畫裡出現了海鷗畫法的鳥,
幸恩說那是老師教他們畫的。
我對幸恩說:「妳可以參考老師的畫法,但不一定要跟老師一樣。如果每個小朋友都畫得跟老師一樣,就沒有自己的獨特風格了。你可以去觀察鳥,畫出你看到的鳥的樣子。」
幸恩把媽媽的話聽進去了,
中秋節一早去公園時,她觀察麻雀、畫出她心目中麻雀的樣子。
今晚我對她說:「媽媽把妳中秋節那天在公園寫生畫的畫放在部落格裡,媽媽有位格友說妳把麻雀畫得很好喔!」
孩子需要被鼓勵,
聽到媽媽這麼說,幸恩非常開心,
今晚畫裡,小麻雀再度現身!

幸恩這張圖還畫著不同表情的雲,
另外,側著臉的四個人裡,有兩個露出牙齒,因為他們正說著話,
說著話的兩個人頭上有幾個小方形,
幸恩說那代表著他們在說話!



100.1.15(5y3m)畫的側臉——「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