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光頭探長狄鐵夫大戰無影狐》

2013092705:39

作者/陳雅茜

繪者/咖哩東

出版/小天下;2013815日第一版第一次印行

 

【水瓶面面如是說】

老實說,我在帶領孩子閱讀上有明顯的偏食,

因為對科學的興趣缺乏,我大多挑選文學類童書與孩子共讀,

這其實不怎麼好呢!

孩子的興趣與視野需要多元開啟,

涵養美感與想像力的文學書要讀,

培養邏輯思考力的科學書也不該偏廢,

何況孩子的性向與潛能也許和媽媽我的人生追尋很不一樣呢!

如果我只引領他們閱讀某類型的書,

恐怕孩子會錯過對這世界很多不同面向的認識與探尋。

 

當這本科學推理漫畫《光頭探長狄鐵夫大戰無影狐》出現在孩子面前時,

孩子們看到封面,再翻翻內頁,說:「這本書看起來好像很好看耶!」

我想孩子們是被生動的漫畫給吸引了,

但因這本書沒有注音符號,

還處在低年級階段的幸恩、定軒尚無法自行閱讀這本書,

於是爸爸每晚睡前為兩個孩子講解一個單元,

孩子們對故事的推理劇情感到著迷,

我想這就是作者用心之處了,

誠如正修科技大學講座教授方力行在推薦序所言:

科學常是孩子們的頭痛時刻,

演算、推理、蒐證、解題,處處要絞盡腦汁,一談到就卻步三分,

難道沒有更好的學習方法嗎?

編著「光頭探長狄鐵夫」的用心,顯然就是要將知識引入趣味的圖畫世界,

再利用曲折入勝的偵探故事牽引,

把枯澀的科學原理,一點一滴的串起來。

因此當有一天,讀者們突然覺得教科書中如此無趣的理論,在生活裡卻這麼有用,

而開始自己會去主動學習時,

或許作者處心積慮想引導孩子們快樂學習的巧思,才真正得償。

 

定軒(6y2m)在看完書中第二單元〈神秘的屋子〉後,

還會模仿無影狐設計給光頭探長狄鐵夫作答的「考試卷」,

出了一道題目,要媽媽根據他給的提示與線索去回答呢!

很不錯喔!

看來這本書以趣味圖畫與故事帶出科學的用心,

在低年級孩子身上也看到效果了!

 

這本書提到不少超出低年級孩子可以理解的科學知識,

但我家兩個孩子還是很喜歡看,

每天晚上都央求爸爸一定要至少說一個單元給他們聽。

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科學啟蒙的開始,

但願在我和孩子的爸嘗試調整與孩子共讀的內容與範疇後,

可以慢慢培養出人文與科學素養兼具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