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冊】《愛到極致是放手》(張德芬)

2013112514:32

作者/張德芬

出版/啟動文化;20131029初版一刷

 

【水瓶面面如是說】

此書封底的介紹,為此書下了適切的註解:

「這本書可以說是一本『關係藍圖』,

它可以幫助你看見,各種錯綜複雜的關係,

歸根結柢其實都是很單純的關係——你和自己情緒相處的能力。

在每日生活中,讓我們苦惱的事情,其實都不是問題,

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無法和自己內在的負面情緒相處。

當你學會了和自己每個當下的情緒和睦相處之後,

你的內在空間會擴大,

你最需要的內在力量和智慧都會油然而生。」

 

我也一直在鍛鍊、學習與自己負面情緒相處的能力,

這本書平實、易讀,沒有抽象深奧的理論或辭彙,

所給的建議又十分中肯,

令人受益,

推薦給大家!^_^

 

【書摘】

我絕對不是一個百分百的好媽媽,

但我不從孩子身上汲取自我感,意思是,

我不需要他們做什麼或成為什麼來滿足我的需求或虛榮,

我未來人生的希望和規劃沒有放在他們身上。

我尊重他們是獨立的靈魂,

來到這個地球有他們自己需要體驗和經歷的功課。

我祝福和支持他們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

我愛他們,如此而已。

 

我深切地希望天下父母都能看到,自己是否依賴孩子為你去外面掙得面子和光榮,因而對孩子有非常高的期許,或是基於自己的不安全感而在孩子身上強加諸多的限制和要求。我期望所有的父母都能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和成熟的靈魂,他只需要你的指引,不需要你為他定制一個人生。

 

真正的喜悅和自在,

來自於你和自己負面情緒相處的能力,

以及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事、物的態度,

和外在的條件沒有關係。

 

親密關係最大的衝突來自於我們期待對方滿足我們的需求,

如果我們能夠學習滿足自己的需求,

尤其是內在對「關愛、呵護、認可」的需求,

那麼你的伴侶就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人,

而你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誠心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並且有能力和它們在一起,不要另一半為它負責,這是維繫一段婚姻的最重要元素之一。如果婚姻中的雙方都能夠這樣精靜地修煉自己,而不是要改變對方的話,婚姻就絕對不是愛情的墳墓,反而是靈性成長的最佳道場。

 

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這個世界的人、事、物都是一面鏡子,映照著我們內心的世界。有的時候反照出來我們內心陰暗的一面,我們不願意去看,就憤怒地摔破鏡子。不過,鏡子永遠不會「斷貨」,它們會源源不絕地出現在你的生活中。什麼是修行?這就是了。

 

很多人(包括我)把戀愛的對象當成生命的救星,

片刻不想離開,耗費心力地投入自己生命的全部。

但這是緩兵之計,

最終,我們必須去面對和承認我是孤零零的一個人,

怎麼來怎麼走,沒有任何人可以依靠。

我必須自己去擁抱我的內在孩童,

做自己最好的伴侶,而不是在外面找慰藉。

 

發脾氣了怎麼辦?

如果你無法接受自己又生氣的事實,

還要不斷責怪自己的話,

那麼下次你發脾氣的概率會更高。

如果能跟自己的自責、羞愧共處,

什麼都不做,只是和它同處於當下,

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很快就會過去,

然後你該道歉的去道歉,該彌補的去彌補。

放鬆胸口、深吸氣,

都可以幫助你與自己不喜歡的情緒共處。

 

很多人一直問:「如何去擁抱自己的負面情緒?」

很簡單,就是老老實實地待在當下,

不看手機不打電話,什麼都不做,不想別的,

就是乖乖地感受自己的身體哪裡難受。

感受到了就跟那個不舒服的身體覺受待在一起。

感受不到就去觀自己的呼吸。

非常簡單,但是很不容易。

至少試試看吧,堅持一段時間,你就不會那麼想逃了。

 

修行並非為了不再受苦

面對痛苦、經歷痛苦才是最好的修行,沒有一勞永逸的離苦方法。只有透過受苦,我們打受苦「預防針」,加強自己受苦的能力,下次痛苦再來的時候,我們才有能力承受,並願意和它共處,不再逃避。想要真正地經歷痛苦,和痛苦共處於當下,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斷地覺察和回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