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語錄】孩子將成為我們眼中的樣子

2012060804:18

養兒育女時,父母必須提醒自己:孩子將成為我們眼中的樣子。
如果父母一再告訴孩子,他們的房間有多亂,
孩子就會逐漸相信自己的房間永遠都會這麼亂;
如果父母再三的說孩子數學不行,
孩子就會把自己貼上數學壞學生的標籤,
甚至可能演變成討厭數學這個科目;
如果父母告訴孩子他被寵壞了,
孩子也會開始這麼認為。

這種情形最令我感到困擾的是在科學領域。
如果成人表現出的態度是小女孩不該喜歡解剖青蛙、抓蛇或做科學實驗,
無疑是讓半數人口遠離各種科學領域。
科學是非常重要的行業,
我們承擔不起失去該領域傑出人才的風險。
或許我們原本有機會發明癌症療法、擁有傑出的女性腦部外科醫師,
或可能出現有能力改革科學領域的女性,
只因為我們傳遞著女孩子不該喜歡科學的訊息,
一切可能便化為烏有。

說到科學,我鼓勵各位實驗看看。
下次當孩子表現出你希望能重複發生的行為,
例如擋住門讓你進出,或主動幫你提東西,
就對他說:『你總是記得幫我擋住門,我就知道可以指望你幫我做這件事。』
之後注意孩子有多認真的幫你擋門。

如果有學生早上對我微笑,或很親切的跟我打招呼,
我通常會說:『看到你開朗的問候,我一整天都會很開心。』
一整年這些學生都會用燦爛的笑容跟我打招呼。
孩子的自我觀念有賴大人建立,
我們必須牢記孩子會努力成為在我們眼中的樣子。
父母要看到孩子的優點,告訴孩子他們擁有哪些很棒的特質,
避免說任何會在孩子腦海中貼上負面標籤的話語。
我們在孩子年幼時教導他們的行為,將有助於塑造他們成年後的樣子。
我們必須謹記:
父母說的話以及對孩子的影響力,足以左右孩子的習慣養成、人格塑造,以及對自己的看法。
——隆.克拉克(Ron Clark),《教孩子大膽作夢:終結糖漿課堂》,p. 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