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不老的身心靈:你可以青春美麗活到九十九》(許添盛醫師)

2013053105:26


作者/ 許添盛 醫師
出版/賽斯文化;20125月初版一刷

【水瓶面面如是說】
我好喜歡這本書,受益也很多,與有緣的朋友們分享以下的書摘喔!希望您也從中得助。

【書摘】
如果你還有新年許願的習慣,不妨試著許下「明年我會比今年更年輕」這樣的願望,因為信念會創造實相,你大可以讓自己成為一個創造者;如果你真的立下這樣的心願,一定能夠願望成真,明年真的會比今年更年輕、更健康、更有活力,甚至更孩子氣都行。

如果你問我,自我察覺可以覺知到什麼地步,那就是能夠徹底地認識自己是誰、這一世為什麼活著,以及個人存在的意義是什麼。生命不是用來擔心的,千萬別讓自己活在擔心之中,賽斯曾經說過:「每個人每天都要盡量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
人不是生來要受苦的,也不是生來忍受死亡恐懼的,這都不是我們活著的目的,人活著只為一件事:「學習如何愛與被愛。」更深刻地說,人活著是為了要透過自我覺察,認識自己神性的一面,學會如何用愛的能量去創造一切,包括人的生與死、健康與疾病。

希望大家每天至少花十分鐘的時間,好好地親近自己、跟自己在一起,當一個十分鐘的覺察者,拋開個人的執著、世俗的觀念和看法,和自己的內心在一起,找回內心平安自在的感覺。不管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你的內心依然無憂無懼,不管明天的世界有多麼騷動、不管你明天是否還活著,只在今天感受生命的神聖與莊嚴,以及擁有賽斯所說的「壯麗的樂觀」,一切就已足夠。

人始終沒有認出自己身心靈的潛力,只是依賴外在的藥物針劑,剝奪了自己內在真正的力量。殊不知人會甲狀腺低下是因為「覺得自己沒用」,因為覺得自己沒用,就急著證明自己的能力,結果急出了甲狀腺亢進。所有慢性病的形成,都是因為感受到自我價值逐漸低落。這才是慢性病的真正肇因,也是健康最大的殺手。
如果你想避免慢性病的產生,就是要不斷肯定自我、接納自我,一旦發現自己又陷入自我否定的泥淖時,趕快告訴自己:「我正處於學習成長的過程中。」慢慢將自己拉回正面思想裡,因為一個不斷自我苛責的人,永遠不會快樂。
想要過好自己的人生,記得每天早上起床就唸「我是很好的,我是很棒的,我是沒問題的」三句話,有慢性病的人請再加三句話「我的身體是很好的,我的身體是很棒的,我的身體是沒問題的」,這麼做等於是向宇宙發出宣言。只要每天持續這樣的宣示,進入這樣的感受,不出一個月,身體一定會愈來愈好!

每個人都應具備老年人的經驗與智慧、年輕人的活力與衝勁、小孩子的天真與可愛。不是要你裝老成、扮白癡、裝可愛,而是這三種年齡的優點都可以同時展現在你身上。很多年長的病人來求診,我都開給他們一帖藥方:「盡量去三八。只要不是殺人放火,只要合法,你能多三八就多三八。」因為內心的小孩最接近心靈的本質。內在小孩就是一種威力強大的自我療癒能量,只要找回內在的小孩,疾病從此就與你無緣了。
這個社會就是因為「入戲太深」,所以很多人生命愈走愈痛苦,最後得到癌症,正是因為人生不好玩,才想終結遊戲。一個人正常太久,早晚會變得不正常,所以,不要被層層的理性與束縛框住,試著跟隨「內心的衝動」,帶著遊戲的心情,讓自己的人生好玩一點,唯有偶爾不正常,人才會正常。

常對自己說以下類似的話:
「這是一個愛的實相,我的襪子主動在愛我;這是一個愛的實相,周遭的空氣主動對我散發愛的能量;這是一個愛的實相,周遭的牆壁、天花板、地板對我散發愛的能量;這是一個愛的實相,整個地球對我散發自癒性的愛的能量;這是一個愛的實相,我身邊認識我與不認識我的人,都對我散發愛的能量。」

賽斯說過「自我譴責」是一種對健康不利的態度,很多病人腦子裡總是充滿負面思想,經常責怪自己做得不夠好、為什麼如此失敗如此糟糕。一個動不動就生病的人,一定經常在自我譴責。「不喜歡自己」也會對健康產生影響,賽斯強調:「你做你自己是有道理的,你愈喜歡自己,就愈健康快樂。」為人父母者也應該鼓勵孩子喜歡自己、欣賞自己,讓孩子了解到他是獨特的。一個人愈喜歡自己,愈會對自己散發出愛的能量,身體也就愈強健。

我曾許下一個心願:「我希望自己以及每一個出現在我面前的人,都可以因為所處的現狀而更愛自己;我所認識的每個人心中都能湧現更多愛的能量,並且感染和滋潤更多人。」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要開心,把自己學到的好東西與更多人分享。

可以做一個冥想練習:觀想自己的兩肩各自綁著一串氣球,當你在走路時,有兩串氣球在上空帶著你走,而你整個人被這兩串氣球拉提了起來。經常做這樣的練習,一段時間後,你會開始感覺生活變得比較輕鬆自在了。當你開始以輕鬆的心情面對人生時,你的每個關節就會鬆,關節炎、骨刺、椎間盤突出等疾病便會逐漸不藥而癒。

為什麼很多老人家會骨質疏鬆?主因不是缺乏鈣質,而是生活空洞不充實,一旦生命不夠紮實,感受不到自己的重要性,骨頭也會跟著到處坑坑洞洞。有些父母因為孩子長大離家後,生活失去了重心,找不到自己生命的定位,骨質漸漸流失,最後得到骨質疏鬆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