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回憶】永遠的楚留香

2006110107:16

沒記錯的話 
港劇「楚留香」在台灣上演是我小六的時候 
播出時間為每週日晚上 
每每播到只剩最後半小時時 
我都好希望時間可以停止流轉 
因為戲一播完 
我就得乖乖上床睡覺 
準備隔天一早上學去 
哈!原來我小時候就患有「假日症候群」! 

喜歡那時的鄭少秋
 
喜歡那時的趙雅芝 
從那時起 
我就迷上了港劇、港片和廣東歌 
愛看梁朝偉領銜主演的「新紮師兄」 
也愛李修賢在電影中的警察扮相 
(國中時代的我 
總想著將來長大後要當警察 
像李修賢在影片中一樣捍衛正義 
後來既沒當成警察 
也沒交到一個配槍的警察男友 
倒是因為闖紅燈、又拒絕臨檢 
被警察一路追捕 
硬是狠狠地拔掉我的車牌 
外加送我兩張紅單 
從此以後 
我懼怕警察 -_-)

最愛兩首廣東歌
 
一當然是「楚留香」 
(「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太酷了,英雄式的孤獨!) 
二是葉麗儀唱的「上海灘」 
那種音樂裡帶出的磅礡氣勢和款款柔情的交融 
深深令我著迷 

附上這兩首歌的歌詞
 
跟著詞哼哼唱唱 
童年往事歷歷在目…… 

【楚留香】 
作曲:顧嘉輝 填詞:黃霑,鄧偉雄 

湖海洗我胸襟
 
河山飄我影蹤 
雲彩揮去卻不去 
贏得一身清風 
*塵沾不上心間 
情牽不到此心中 
來得安去也寫意 
人生休說苦痛 
聚散匆匆莫牽掛 
未記風波中英雄勇 
就讓浮名輕拋劍外 
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啊...... 
**獨行不必相送 
*REPEAT

【上海灘】
 
作詞:黃霑 作曲:顧嘉煇 

浪奔 浪流 萬里滔滔江水永不休
 
淘盡了 世間事 混作滔滔一片潮流 
是喜 是愁 浪裡分不清歡笑悲憂 
成功 失敗 浪裡看不出有未有 
愛你恨你 問君知否 似大江一發不收 
轉千灣 轉千灘 亦未平復此中爭鬥 
又有喜 又有愁 浪裡(就算)分不清歡笑悲憂 
仍願翻 百千浪 在我心中起伏夠 
(仍願翻 百千浪 在我心中起伏夠)

P.S.

兒時回憶永遠是最珍貴的,就如詩人路寒袖在繪本《聽爸爸說童年》裡,為幸恩題字所說:「幸恩小妹妹︰我們的童年或許不一樣,但童年永遠是人生中最珍貴的寶藏。」是啊,毎個世代各有著屬於自己的美好童年,那些記憶深深地印在心坎上,偶爾憶起或與友人聊起嘴角便要上揚,露出會心的微笑。身為媽媽的我,想著自己童年的種種趣事,心裡升起一個堅定的想法:「我要像我的母親一樣,用心陪伴孩子成長,為孩子創造一個幸福童年,讓孩子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帶著滿滿兒時愛的回憶上路。」如是盼望與自我期許著。
 

    幸恩與詩人路寒袖合影。(路寒袖,原名王志誠,現為高雄市文化局局長。感謝他為高雄注入更多書香與文學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