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習題】一位科學家媽媽的智慧

2007100220:00

     在陳姝玲博士寫的〈學習是一種過程〉一文裡,讀到下面這樣一個故事,覺得故事裡頭的媽媽真有智慧、真了不起!分享於下:

     「曾經有一位科學家被問到成功的秘訣時,講了一段小時候(約三歲)的記憶。

     他說:『有一天,我開冰箱拿牛奶,手一滑,奶瓶掉到地上,牛奶灑了一地。媽媽看了,只對我說:『好久沒看過這麼大的牛奶坑(puddle)了,你一定很想玩,給你十分鐘好好玩一下』,十分鐘以後,媽媽說:『犯錯並沒有關係,但是,要去面對它,承擔後果。所以,這兒有抹布、海綿和拖把,任你挑,我們把地把清乾淨。』等地板清理好了,媽媽有說:『奶瓶沒能拿好,可能是方法不對。讓我們到後院去,也許可以找出問題的癥結,下一次,就不會把牛奶灑了一地』。在院子裡,媽媽把奶瓶裝滿了水,我就一次又一次的練習,終於領會了拿穩奶瓶的訣竅。整個過程中,我學到犯錯並不可恥,重要的是要能接受事實,知道為什麼犯錯,更進一步找出可行方法,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這個觀念在我做實驗屢次失敗時,不會氣餒,反而把失敗當作是下一次成功的希望。』

     這位科學家媽媽的智慧,把孩子犯錯的時候變成教育的機會,想辦法把問題解決,而不急於去處罰、責怪孩子。這就是培養孩子正向學習態度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