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弟】聽大哥哥大姊姊演講(5y6m&3y8m)(100.3.26)

2011032906:08

今天(週六)早上,我必須帶一位學生去參加高雄市中學生的英語演講比賽。
幸恩就讀的幼稚園為了要培養孩子上台的勇氣,
也將於四月份舉辦大班生的英語演說比賽,
於是,我原本就預備帶幸恩到比賽現場觀摩大哥哥大姊姊的演講實況。
本來定軒也同意就媽媽和姊姊去,他和爸爸留在家裡找堂哥來玩,
但真的看見媽媽要帶著姊姊出門了,
他百般不願意和爸爸獨留在家,堅持要跟著媽媽。
雖然我也會擔心定軒到了那樣必須保持十萬分安靜的比賽場域是否能坐得住、不吵鬧
但我不希望定軒以為媽媽有偏頗之心,只帶姊姊,不帶他,
所以我還是懷著忐忑的心情,兩個一起帶去了。

雖然要兩個孩子全場閉上嘴巴,保持沉默,不好奇地問東問西,是很艱鉅的任務,
但孩子到了現場自然感受到這個環境不宜大聲說話,因為會吵到正在進行演說的哥哥姊姊們,
所以他們如果憋不住,真的有話要說,也會很注意控制聲量,
且我們前方就坐著一位主辦單位邀請來的貴賓,
只要孩子們稍有明顯聲響,
她可是會馬上轉頭過來提醒孩子的,
孩子因此得到約束,
整場表現還算OK
只是我可是從頭到尾神經繃得很緊啊,
就是擔心孩子耐不住這對他們來說稍嫌冗長的三、四個小時
還好比賽進行到一半,有個中場休息時間,
我帶孩子們出來吃點主辦單位提供的小點心,
孩子們品嚐可口的點心,露出幸福的表情,
也因為離開了那需要極為安靜的比賽環境而感到大為放鬆,
放鬆的不只是兩個孩子,還有我!

因為我帶去參賽的學生上半場就演講完畢,
所以下半場我就陪幸恩和定軒在演講場地的外頭小玩,
到了比賽結束後的評審講評時間,我們才再度進入比賽會場。
我 從評審 老師的分享中學習很多,
知道下回在指導學生參加演講比賽時,可以更為注意哪些面向,
這是我這趟來的最大收穫。
而我的學生雖未得名,
也因為聽了評審老師的講評,知道自己是可以更好的,
已向我表明他下次還想再來參賽的決心與意願。

孩子們今天起得甚早,
演講比賽一直進行到中午十二點半方才結束,
回程路上,兩個孩子都忍不住打起瞌睡,
哎呀呀,媽媽可是騎摩托車啊,
孩子們就這樣睡著,實在令人騎得膽顫心驚,
得不時叫醒坐在後座的幸恩,就怕她會從車上跌下去!
下次應該請爸爸開車帶我們來才安全!

晚上,定軒想起早上聽大哥哥大姊姊的演講內容,
也開口用英語說:「Ladies and gentlemen, my name is George. Today my topic is If I Have Magic Power.
呵呵,真是太可愛了!
這段演講的開場大概就是幸恩和定軒這趟去聽大哥哥大姊姊演講,記得最深刻的部份吧!

演講比賽現場。


比賽結束後的評審講評時間,高師大 林秀春 教授分享了許多寶貴的建議。(大學時,我曾經上過 林 教授的課,老師現在還是和以前一樣笑臉迎人、活力四射,真好!)


定軒回家後學大哥哥大姊姊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