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兒子】雨天踩水窪。讀繪本(4y11m&3y1m)(99.8.23)

2010090105:25

早上起床,聽見外頭滴滴答答的雨聲,
突然想起一直都想和孩子一起做的事——踩水窪。
常常我心裡會想著一些想做的事情,但又缺乏即刻付諸實現的行動力,
事情就這樣拖過一天又一天。
今早想和孩子一同去公園踩水窪的念頭挺強烈,
告訴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要拿出行動力,不要猶豫,才不會後悔。

於是,當幸恩吃完早餐,催促媽媽要看書時,
我說:「你們想看書,還是去踩水窪?」
兩個孩子想了想,幸恩說要看書,定軒說要踩水窪。
我提議:「我們先看一本書,然後再去踩水窪。」
子們都說好。

幸恩這兩天對好奇猴喬治很著迷,
昨晚看了兩本,今早還想再看另一則好奇猴喬治的故事。
媽媽講了一個好奇猴喬治生日驚喜派對的故事給兩個孩子聽,
幸恩聽完感到意猶未盡,覺得故事太短,聽得不過癮,吵著要再看另一則故事。
心心念念要聽故事的她,後來沒有跟媽媽、弟弟一起出門踩水窪,
她心情超不好的說不要去踩水窪,要等媽媽帶弟弟踩完水窪回來,再繼續看書。
所以,這次的踩水窪體驗只有媽媽和弟弟。

媽媽和弟弟換上雨衣出門去,
走幾步就到公園。
平時除了洗澡時玩水,媽媽不會禁止外,
喜歡玩水的定軒藉刷牙或洗手的機會玩水,總會被媽媽叨叨念念;
有時走在馬路上,看到積水的地方,也會忍不住想踩下去,
這時也常遭到愛乾淨的媽媽所喝止。
今天可以在下雨天無顧忌的盡情踩水窪,
定軒露出開心的笑容,笑咪咪的牽著媽媽的手,踩過一個又一個的水窪。
後來他問媽媽:「可不可以脫鞋子踩水窪?」
我說:「可以啊!」
他脫下脫鞋時,發現媽媽按兵不動,
對媽媽說:「妳也脫呀!」
媽媽遲疑了一下,也脫掉了鞋,
哇!赤腳踩水窪,感受腳下的清涼,真有趣,也真舒服!
謝謝定軒的邀請,讓平時不是那麼放得開的媽媽,也體驗到赤腳玩水的樂趣!

不過,因心繫著那看書欲望沒得到充分滿足的幸恩,
所以我和定軒沒有在公園玩很久。
回到家時,果然如我所想,
幸恩坐在樓梯上哭著,不接受爸爸的安撫,一心等著媽媽回來。
媽媽對幸恩說:「幸恩不哭。如果哭哭,我們只看一本書;如果不哭的話,我們看兩本。」
愛看書的幸恩當然想看兩本書,
於是她止住了哭聲,等著媽媽說故事。

我們沒有繼續看好奇猴喬治的書,
媽媽從書房書櫃拿出珍藏的繪本《下雨天》,
對幸恩說:「讀了這本書,下次妳一定會想跟我們去踩水窪!」
剛剛體驗過踩水窪樂趣的定軒,也對姊姊說:「妳一定會想去的!」
讀完《下雨天》後,我們又讀了《別學我》,
《下雨天》和《別學我》這兩本繪本的主角都是一個姊姊、一個弟弟,
就像幸恩和定軒一樣,
所以他們讀起這兩本書,感覺格外親切。
但讀完後,幸恩說:「我喜歡讀姊姊弟弟的書,但我不喜歡《別學我》。」
媽媽問她為什麼,幸恩沉默不說話,
媽媽自己可是非常喜歡這本繪本呢!
覺得它把手足之間的互動描寫得好生動有趣,同時結尾也讓人頗感溫馨!

閱讀的渴望被滿足了,幸恩的心情變好囉!
她非常喜歡《下雨天》這本書,
讀完這本書後,還捨不得放下,自己翻頁閱讀著。
後來還帶著它去上學。
Teacher Sandy看到幸恩帶了這本繪本來,
還與全班孩子一起閱讀了這本書,
好繪本可以讓更多的孩子看到,這樣真好!

踩水窪與讀繪本都是開心事!
一早可以不用趕著上班,以從容的一顆心陪伴孩子,更是幸福!
自從復職回學校教書後,因為不喜歡太趕,所以我總是很早就出門。
孩子睡醒後,通常我已上班去,能在早晨與孩子互動的機會並不多。
暑假輔導課結束後的這兩週,我無須一大早出門,
孩子們喜歡並享受著一早家裡有媽媽在的溫暖,
以至於爸爸要帶他們去上學時,
兩個孩子對於白天暫時要和媽媽分開,
都會有些依依不捨的情緒,尤其是弟弟定軒。

我也曾想過,
是不是開學前我不用到校的這兩週,
幫孩子請個假,我自己在家陪伴他們?
但內在的聲音告訴我,
我會想這麼做,是因為想當一個全心全意陪伴孩子的好媽媽,
但我若真的把這難得的假期全給了孩子,
沒有時間與餘力可以閱讀與寫作,
我一定會有所埋怨。
所以,最終我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
多留了一些時間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