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兒子】戒奶嘴(4y9m&2y11m)

2010082005:48

(99.8.16補記)
幸恩和定軒是在六月下旬戒掉奶嘴的,
通常如果事情發生那麼久,我是懶得補記的,
可對孩子們來說,能將奶嘴戒掉是大事,
所以我一定得寫下記錄才行。

記得事情是這麼起頭的,
那天晚上,定軒把平常一個吸在嘴裡、一個拿在手上的兩個奶嘴給弄丟了,
雖然媽媽這兒還有備用的奶嘴,
可是媽媽藉這機會說:「嘴嘴不見了,那今天就不吸嘴嘴睡覺囉!」
定軒沒有起太大的反應,
看似平時依賴奶嘴的他,倒是很認命的接受奶嘴不見的事實,
不吸嘴嘴睡覺也OK,不哭也不鬧,很自然的就戒了奶嘴。

而姊姊是同一個晚上跟著弟弟一起不吃奶嘴睡覺的,
大概是看到弟弟沒吸奶嘴,自己也突然起了雄心壯志,想挑戰一下。
吸了快五年的奶嘴,姊姊對奶嘴的依賴可是很深的,
要她不吸奶嘴入睡,一開始還真有點為難她,
前兩三天晚上,她到了非常想睡的時候,就會哭哭吵吵的要她的奶嘴,
不過還好沒有吵得太兇太猛,
否則我不知道會不會讓步、會不會舉白旗再次投降?

就這樣撐過一個禮拜,
孩子們不再想念他們的奶嘴、不再有吸奶嘴的欲望,
他們自己也會很得意的說:「我現在不吃嘴嘴了!」

之前一度擔心孩子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擺脫對奶嘴的依賴,
我不想用激烈的手段來達到戒除奶嘴的目的(如塗抹辣椒醬、萬金油在奶嘴上)
所以我一直在等待時機成熟,
我相信孩子長成到一個階段,對奶嘴的依戀自然就會消退、減弱,
孩子們是可以在自然而然的狀態下,加上外力小小的鼓勵或獎賞,而將奶嘴戒除的。
很開心我們家兩個寶貝在今夏終於和自出生時便陪伴他們的奶嘴說再見,
奶嘴得以功成身退,下台一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