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兒子】故事屋(4y10m&3y)(99.8.8)

2010081805:01

有一年多的時間沒帶孩子們來故事屋聽故事了。
一年多前,定軒尚未滿兩歲,
跟著幸恩姊姊一起聽故事姊姊講一個小時的故事,
總是到了中場就開始坐不住,想要起來四處走走、探險。
現在定軒已滿三歲,可以跟著幸恩姊姊一塊兒聽一個小時的故事沒有問題,
而幸恩也獨立許多,
以前都要媽媽跟著她進去聽故事,
現在不用媽媽陪也OK喔!
而且還扮起陪伴、照顧弟弟的角色,
定軒說:「因為有姊姊陪我,所以不用媽媽陪。」
看著兩個孩子彼此作伴、給彼此勇氣與安全感,
媽媽這時就會覺得當初生兩個孩子的決定是正確的。

回家後,媽媽問幸恩與定軒:「你們喜歡聽故事姊姊講故事,還是喜歡聽媽媽講故事?」
兩個孩子毫不猶豫的回答:「故事姊姊!」
這時媽媽故意裝哭哭:「嗚嗚嗚,你們都不喜歡聽媽媽說故事,媽媽好傷心喔!」
表妹蓉蓉(3y)見狀,很捧場的說:「我喜歡聽大姨說故事!」
幸恩和定軒聽蓉蓉這麼說,也馬上改口:「我也喜歡聽媽媽說故事!」
呵呵,真是謝謝孩子們對媽媽的鼓勵!
其實,媽媽心裡也清楚,媽媽說故事絕對沒有故事姊姊的專業與精彩,
可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有媽媽對幸恩和定軒的一份小小心意,
只要孩子們喜歡,媽媽會一直說故事給他們聽,
就算以後他們識字了、可以自己閱讀了,
我還是願意為他們持續朗讀。

P.S. 
晚上,幸恩跟媽媽說:「媽媽,如果以後我有小孩,我也要帶他去故事屋聽故事!」
看來幸恩真的很喜歡去故事屋聽故事呢!
媽媽繼續問幸恩:「妳以後還想跟妳的小孩一起做什麼事呢?」
幸恩文不對題的回答:「我不要我的小孩太早去讀幼稚園,四歲再去。」
媽媽問:「為什麼呢?」
幸恩說:「因為他小小,會怕怕。」
幸恩這方面挺有同理心的呢!
會有這樣的同理心,一定是與自己的經驗有關吧!
幸恩快滿三歲時,曾自己說要去上幼稚園,
後來讀了兩個半天,就哭著不要再去;
之後,快四歲時,再跟好友Holly一起去上學,
適應的時間雖然還是有些兒長,
不過已經算好很多很多囉!

這張照片是在閱覽區等候聽故事時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