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的《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2007110307:26

【水瓶面面如是說】

感謝格友莎琳娜的推介,讓我不致錯過閱讀幾米這本道出孩子心聲的圖文好書。

【書摘】

1.      大人說話時,希望孩子閉嘴。看電視時,希望孩子安靜。煩悶時,希望孩子消失。他們常說,孩子睡著時是天使,醒來時是魔鬼。

      不管醒來或睡去,我們都是天使,只是大人看不見。

2.      「每個孩子都是一本生動有趣的故事書。」大人說。

「每個大人都是一本呆板無聊的教科書。」小孩說。

3.      大人永遠搞不懂小孩的內心世界,那個世界到底是一隻美麗飛舞的蝴蝶,還是一頭乖戾難馴的野獸。

小孩才懶得去弄清內心世界,內心世界只交給內心世界。

4.      大人自以為能分辨夢與現實,小孩們卻都覺得,分辨夢與現實是全天下最無聊的事。

5.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重要。」

所以小孩比大人重要。

6.      大人總喜歡對小孩說:「永遠永遠不要放棄夢想。」但是為什麼放棄夢想的都是大人?

7.      世界最棒的事,就是每天醒來都有嶄新的一天,完全免費,永不斷貨。

8.      大人們擁有神奇的力量,當他們想要忽略小孩時,縱使那小孩假裝瞎了一隻眼,帶著一隻河馬經過他們眼前,他們還是有辦法視而不見。

9.      小孩閉上眼睛,看見花、看見夢、看見希望。

大人閉上眼睛,睡著了……而且還打鼾,流口水。

10.  小孩信賴大人,大人卻不一定值得信賴。大人不信賴小孩,小孩卻常常值得信賴。

11.  大人沒有權利丟掉小孩的東西,任何東西都是童年回憶的無價珍寶。

12.  孩子對著天空唱歌,在草地上翻滾,他的世界快樂地前後擺盪。如果大人也學他一樣度過這樣一個無聊的下午,而沒有一絲罪惡感,那真是令人羨慕。

13.  如果你覺得世界上沒有人真正了解你,或許你的孩子也是。當他覺得他的狗比較了解他時,請別吃狗的醋。

14.  如果孩子抱怨都沒有人了解她,這時你最好別再說:「孩子,我了解你。」

15.  當我變得和你的期待不一樣時,請愛我原來的樣子,疼我原來的樣子,讚美我原來的樣子。 
 

【延伸閱讀】

格友莎琳娜寫的《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