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隨手記】做父母 愛心耐心+慧心

2007102120:20

     《感覺統合》一書的作者高麗芷說:

     「做個稱職的父母所需的能耐,並非與生俱來。

     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愛心、耐心固不可少,但是『慧心』,也就是正確的觀念及方法,更是不可或缺,否則愛心與耐心可能濫用或被磨光。所以,父母要不斷地學習,與孩子同步成長。」

     這段話說得真好!我也深深覺得教養孩子不能只靠愛心與耐心,「慧心」更顯重要。若沒有不斷學習以增長智慧,只是一味按直覺或一味按上一代父母教養我們的作法去對待孩子,或許常會讓人感嘆孺子難教吧。但其實真是孩子難教嗎?還是我們做父母的沒有用到正確合宜的方式去和孩子相處呢?

     我不是一個很有能耐的媽媽,但我有一顆願意學習、願意反省的心,藉由閱讀親子書籍、藉由與同為媽媽的朋友們不斷交流,我一點一滴地增長智慧、努力地學習親子之道,但願在做為一個媽媽這個人生課題上,我交出的成績還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