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世界雖然殘酷,我們還是……》(小野)

2013061006:12



作者/小野
出版/究竟,20136月初版

【水瓶面面的讀後感】
     這是一本感動我心的書,在書裡可以深切感受到小野先生對台灣的愛,及對年輕人真摯的鼓勵與期盼。小野用他親身的人生體驗告訴讀者,永遠不要放棄夢想,他說:「如果人生沒有夢想,是根本不值得走這一趟挺辛苦而煩惱不斷的人生旅程的。」
     這是一本可以激勵青年人懷抱夢想,邁開步伐上路的勵志好書,而對我這個已至不惑之年的讀者來說,更加有所觸動與體會。年過四十的生命,更應懷有夢想、懷有對社會公義的關懷之情,我如是自我期許,並深以小野先生作為典範。加油!

【書摘】
雖然這個世界少了你,地球照常運轉,人們照樣生氣蓬勃、行禮如儀;但這世界多了你,一定存在了某種意義。人的一生都只是在追尋著這一點點的意義,所以你得先學會愛上你的人生。
永遠要記得,世界雖然殘酷,我們還是可以有許多選擇,至少可以選擇成為你自己;世界雖然殘酷,我們還是有很多人事物值得相信,至少可以相信你的選擇;世界雖然殘酷,我們還是可以擁有自己的夢想藍圖,不管夢想是大是小;世界雖然殘酷,我們還是要為這個社會做些事,在溫暖互動中化解殘酷;世界雖然殘酷,我們還是有機會綻放自我,至少你得相信自己存在是有意義的。世界雖然殘酷,你永遠不可能用自私、利己、殘酷的人生態度,去全盤掌握住這個殘酷的世界,那只會更將自己逼到一個沒有出路的死角,換到一個絕望的人生結局。
你得相信,人生會有各種可能、各種選擇、各種夢想。你得相信,人生只有在無條件地付出,在無條件地愛過之後,才能體驗到人間的勇氣和溫暖,才能真正的心胸寬大,海闊天空。這樣,你才會愛上你的人生。

我並不期待孩子有多麼強大的競爭力,只希望他們能擁有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覺得人生是可以有想像的,是可以靠自己創造的,是可以選擇的,然後一邊摸索,一邊前進,堅定信念,完成屬於自己的人生。
人的選擇其實是很多的。只要你擁有足夠的信念,只要你夠勇敢,你可以選擇做你自己。這曾經是我對兩個孩子的唯一期望。

當一個人在精神層次上自給自足之後,他的愛會變得非常自由,他可以愛別人,但是不求回報,他在愛別人的過程中得到滿足
。如果只是因為想得到別人的愛,才付出希望能有更多回饋的愛,愛就成為了一種占有和權力。愛不應該是一種權力和控制,更不應以愛之名向你所愛的人進行勒索。愛的本身就是一切,愛會產生牽掛和負擔,但不會產生怨懟和仇恨。如果你聽到一個人對另一個人說:「如果你真的愛我的話,先把自己的人生過好。」這句話的意思是,一個不懂得愛自己的人,是不可能愛別人的。

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在一個最多元自然的環境中長大,不要有高人一等的優越感。我擔心送孩子去了貴族學校後,有了階級意識和分別心,反而提早讓自己人生未來的選擇變得狹隘。我希望我的孩子們能擁有一顆高貴的心,而不是華而不實的虛浮外表。完整的人,或是完整的人生,不就是如此嗎?面對許多真實,甚至於很殘酷的世界,體驗著各種不同的人生,慢慢建立起自己的世界觀。過度被保護的孩子,是永遠長不大的。

無所畏懼的年輕人,勇敢作屬於你自己的大夢吧!哪怕那個夢很渺小、很遙遠,就是不要讓你的夢想被摧毀、被扭曲。至少對我而言,如果人生沒有夢想,是根本不值得走這一趟挺辛苦而煩惱不斷的人生旅程的。

年輕人是要教的,是要讓他們發揮創意的,不是拿來當機器人操的。讓年輕人站在我們的肩膀上,讓他們能看得更高更遠,而不是將他們踩在腳底下,凸顯大人們的權力和威風的。

我對年輕人說,不管做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要太猶豫、太退縮,先上路再說吧,你的優勢就是還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經歷許多次的失敗。你無法改變這個世界,但至少你可以先改變自己。

如果說下課沒有繼續去補習有什麼好處,就是上課會很專心聽講,剩下的時間好好寫功課和參加一些社團活動。我的兩個孩子就是用這樣的態度讀完所有該讀的課業。

在自由民主已經有了基礎的台灣社會,千萬不要低估「一個人」的力量,也千萬不要輕視自己對故鄉的影響力。我曾經將這樣的觀念一再傳播給下一代的年輕人,我對他們說:「我們不能因為對權勢心懷敬畏,反而低估了自己的價值!要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力量的人,相信這個世界會因為有你的存在而更好!」

如果你問我最想祝福孩子的是什麼,我可以毫不猶豫地回答你:第一是擁有健康的身體;第二是擁有健康的心理;第三是對自己生存環境的關愛和認同。我想用「恢復生態學」的觀念,為孩子「重整」一個適合他們生長學習的「棲地環境」,至於他們在校的學業成績和出社會後的工作,並不是渺小無能的我們所能控制的,那些都將取決於孩子本身的天賦基因和大環境的改變,一切都強求不得。

我們家裡有很多很多的課外書,還有一台顯微鏡和一台望遠鏡,這是讓孩子能通往世界,去和世界連結的工具。每個孩子剛出生時都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和新鮮,希望能繼續探索生命。不當的管教和過度的期待,只會扼殺這些原本健康的內在趨動力和欲望。

【延伸連結】
這本好書在「小魚散步。親子。繪本。咖啡」店借得到喔!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