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遇見未知的自己》(張德芬)

2012030904:47

作者/張德芬
出版/方智;20076月初版

【水瓶面面如是說】
好喜歡這本心靈小說,之前閱讀《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時,感到抽象難懂的東西,在張德芬深入淺出地引導說明下,都變得清晰明瞭了!這本書為我帶來感動與能量,對未來也有了更清楚的願景!

【書摘】
如果你不斷重複做某件事,在生理學上來說,我們某些神經細胞之間就會建立起長期且固定的關係,比方說,如果你每天都生氣,感到挫折,每天都很悲慘痛苦……那麼,你就是每天都在重複地為那張神經網路接線和整合。這就變成了你的一個情緒模式。
(中略)
更糟糕的是,當我們在身體層面或是大腦層面產生某種情緒感受時,我們的下丘腦會馬上組裝一種化學物質,叫做「胜肽」,隨著血液跑到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被細胞周邊的上千個感受器所接受。久而久之,感受器對某種胜肽有了特定的胃口,會產生饑餓感。所以如果你很久不生氣的話,你的細胞會讓你有生理的需求想要去發脾氣……

你不是你的工作,你不是你的表現,你不是你的成功,也不是你的失敗。這些外在的東西,絲毫動搖不到你那個內在的真我,看清楚小我的虛假認同!

鍛鍊雙腿肌肉是預防體力衰退的最佳方法,健走就是最理想、效果最大的運動。
健走時,你要配合緩而深的呼吸、擺動你的雙臂、大跨步地快速前進。放空腦袋,專心把注意力放在雙腳上,這樣就是一種步行禪的冥想。
(水瓶面面想問:「如何在快速健行中,仍能保持緩而深的呼吸?」)

與身體連結的其中一種方法是在日常生活中,時時留意自己的身體。
(中略)
比如你在開會的時候',可以自問:「此刻我的姿勢是什麼?我臀部和椅子接觸的感覺是什麼?我身體的哪一個部分有緊縮的感覺?我可以試著去放鬆它?」這樣留一部分的注意在自己身上,其他的注意力放在此刻正在發生的事情上,你會發現,這樣可以讓你更容易地活在當下呢!

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件都是一個經過仔細包裝的禮物。只要我們願意面對它有時候有點醜陋的包裝,帶著耐心和勇氣一點一點地拆開包裝的話,我們會驚喜看到裡面深藏的禮物。


臣服的好處就是,當你接納了當下,不徒然浪費力氣去抗爭的時候,事情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轉機出現,你才發現原來的掙扎真的是白費力氣。而且,正因為你把能量充分關注於眼前的事物上,有的時候你會發現更好的解決之道,幫助你脫離眼前的困境,或是你不喜歡的情境。
所以破解情緒障礙之道,最重要的就是臣服

把注意力帶回到當下。因為如果你去看你的思想的時候,你會發現你所想的東西,不是在過去就是在未來,很少是當下這一刻的關注。這個時候,如果你把注意力拉回到你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上面,比方說如果你在洗碗,你就感受一下水的溫度,皮膚和碗盤接觸時候的感受,碗盤從油膩到乾淨之間,你手指觸摸它們的感覺變化……等等,就可以阻止自己的胡思亂想。
也可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內在身體,去體驗你當時身體各個部分的感受,或者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上面。因為你知道嗎?我們的思想總是在過去和未來,但是我們的身體和呼吸卻永遠是在當下的。

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內在投射出來的結果。
(水瓶面面如是說:我看到這話時,心被觸動了,感動得想哭……)

沒有任何的事情可以造成心理上的痛苦。痛苦是來自於你對事情的解釋。痛苦是你創造出來的,因為那個是你對事情的解釋。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在情緒上的抗拒和反對,可以改變我們不想要的事實,但其實自己的抗拒就像是腦袋在撞牆,真的是「徒勞無功」,而且對事情的後續發展一點幫助都沒有。


靜坐冥想是培養覺察和包容能力最好的方法
,一開始五分鐘也可以,慢慢把時間拉長。這是邁向真我的不二法門,最基本的蹲馬步功夫。

定靜的功夫是最有效對治我們紛亂思想和負面情緒的利器,因為它可以幫助你建立覺知,提昇你對事物以及自我的覺察能力。而且在冥想時,我們身體如如不動,情緒、思想都在嚴密的監控下,你和你的真我可以有短暫的相聚。雖然短暫,你已經接近生命的源頭了;也許不能暢飲,但是你多少可以沾染到那濕潤的水氣。定靜的功夫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起來的,不過在過程當中,你會愈來愈感受到來自真我的那些特質:愛、喜悅、和平。

心想事成的第一個定律就是,你所嚮往的東西必須是命中注定該是你的,或是與你的更高目的是一致的、有利於人類社會的。要不然就是你能深入到潛意識和真我的層面,破除人生的模式,學好自己該學的功課,破解你的命運,否則心想事成只是紙上談兵罷了!

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你內在的投射,就像鏡子一樣地反映你的內在。當外境有任何東西觸動你的時候,記得,要往內看。看看自己哪個地方的舊傷又被碰觸了,看看自己有哪些陰影還沒有整理好。不要浪費能量在那些外在的、不可改變的、不可抗拒的東西上。先在內在層面做一個調和整理,然後再集中精力去應付外在可以改變的部分。

祈禱並不是宗教性的,你並不需要有任何的宗教信仰、或是針對特定的神衹祈禱。祈禱是一種發願,是一種宣告,我們都聽過「當你真心想要一件東西的時候,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這樣的說法。
如果你發現了自己的一個人生模式,而無力去消除它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祈禱。祈禱是一種信任,也是一種臣服,也是一種與真我的連結和覺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