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情誼】一位一直放在心上想念的老師

2007030907:07

     在張老師文化出版的《寶貝你的學生》這本書裡讀到這樣一段話:「記住那些帶給你美好生命影響的老師。他們是如何做到的?他們如何給予你你的需求?效法他們。」看到這段文字,我回想著曾經在各個求學階段遇到的老師,心裡乍時浮現好幾位老師的身影,而其中高中時期的歷史老師—戴麗桑老師—是我最想念的,她無疑是帶給我生命最美好影響的一位老師。

     印象中老師上課條理分明,講解古往今來的歷史,生動不枯燥,再加上有著溫柔的好脾氣,我們全班都好喜歡她。有一次老師過生日,我們在課堂上給了老師一個出其不意的生日驚喜,老師好訝異也好開心,對我們說的一句話,我至今仍常常想起:「別人若是對我五分好,我總是會想要還以十分。」老師就是這樣一個情深義重的人啊!畢業前夕,老師並以「溫柔敦厚」四字相贈,期盼我們成為這樣的人,也能以此做為擇偶原則。事實上,對我來說,老師本身便是一直以溫柔敦厚這般美好的人格特質影響著我,讓我感受到身教強大的感染力。

     畢業至今逾十五年了,想念老師時,偶爾我會捎封信去,傳遞心中無限的祝福給老師。前些時日,外子因公務之故,和老師有幾分鐘面對面的接觸,回來後我便急著頻頻追問他與老師交談的內容。能從外子口中得到一些老師的訊息,心裡感動著、溫暖著。希望很快有機會和老師碰上一面,想看看老師,聽聽老師的聲音,相信不管聊什麼,都將是美好而愉快的。

 

P.S. 我一直珍藏著上面這張戴老師在我畢業前夕送我的書卡,老師在書卡的背面寫著:

     「人家說,沉默的人思維深,靜穆的人笑意濃。本來只是別人說,但,一印如妳!

     常有風訊來耳,『我欣賞面面。』『面面學姐我很喜歡,和她一起,很棒!……這些話語來自『知福惜福』者口中,而我也是有福氣,因為我識得、賞得妳的篤定與謙敬。』」

     老師給人的話語總是那樣正面而溫暖,讓人充滿信心與能量,讓人一輩子感懷在心。「老師,真的好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