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美感是最好的家教》

2009032408:00

作者/山本美芽
譯者/詹慕如
出版/茵山外出版;20076月初版

【水瓶面面小記重點】
市面上推出了各音樂類型的演奏DVD。孩子還小的時候,不方便去聽音樂會,這時,至少可以利用DVD,讓他們體驗一下現場演奏的氣氛,以作為將來一起去聽音樂會的準備。

經常有人說,要培養感性,最好多欣賞繪畫作品。不過,我認為,所謂感受的能力,只要全神貫注投入某件事,並且忘我地完成它,就能鍛鍊一個人的感性。但他必須是自發性地投入。

特別是孩子還小的時候,實在很難撥出時間來運動。但我還是試著做些仰臥起坐、柔軟體操,或是每天走路代替騎車來接送孩子上幼稚園。僅僅這些小動作,只要每天持續下去,身體就會逐漸輕快起來。而且只要幾天沒做,就覺得全身僵硬,腰又很快地痛起來了。
為了每天保持充沛精神、笑臉以及訓練注意力,我們必須好好鍛鍊身體。這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我由衷地認為,要扮演好母親這個角色,絕對不能忽略這一點。

想讓孩子多讀書,胡亂買一大堆繪本,雖說也不是壞事,但是,如果能從許多繪本中,找到孩子最喜歡的一本,重複唸到滾瓜爛熟,才是製作感覺抽屜最重要的步驟。多接觸書本也很重要,但我認為,多看書的目的,只需停留在尋找下一本能夠背誦的繪本就夠了。

想改善孩子的姿勢,可以讓他去學習芭蕾、日本舞或劍道等才藝。但是,在那之前,不妨先養成他吃飯時手肘不放在桌上、挺直背脊的習慣。

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上了小學、中學,繪畫好不好、歌唱好不好等等,孩子的能力或感性被標上「好」、「不好」的優劣或分數的情形越來越多。然而,音樂和藝術原本是用來豐富我們的人生,並不是競爭的材料。

克服種種困難的訣竅就在於「不要停留在原點擔心煩惱,馬上轉換想法,從能做到的事情開始逐項解決。」

站在發展孩子才能的角度,我還是非常注意女兒對什麼東西有興趣,也願意在一旁幫助她。不管是什麼都好,我希望她能找出自己覺得拿手的、喜歡的事。如果有一天她能發現:「就是這個!」剩下的,就放她自由沉浸在喜歡的世界吧。到了那時候,我希望能替她找到好的老師、購買需要的東西,從精神和物質雙方面來支持她。
旦她認真踏上這條路,我也希望她不要將此當作與其他人競爭的手段,而是提高人生「品質」的手段。保持這樣的心態,將來不管面臨生病的痛苦、失戀的悲傷,或是退休後的休閒時光,或者年老後只能躺在床上時,我想之前的努力都會成為她精神上的莫大支柱吧。

【延伸連結】
格友孔雀魚對這本書的分享很棒喔!絕對値得一看!按此連結過去看看吧!

(P.S.
親愛的朋友,如果您喜歡面面的閱讀分享,煩請不吝按下推薦,給面面一點小小的鼓勵唷!謝謝您!面面會繼續與大家分享好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