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您撥的電話未開機》(李偉文)

2013040206:23


作者/李偉文
出版/時報;20131月初版一刷

【書摘】
「一個人如果無所傾心,那就太不像一個人了!」——沈從文

「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它分享給你四周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上自由自在的散播開來。」——《少年小樹之歌》

寫作是生活的副產品,假設生活是甘蔗,寫作則是蔗渣,是認真愉快地享受生活之後,自然而然產生的東西。
余秋雨曾說:「寫作人一專職就高明不到哪裡去了!」這句話同時勉勵了各行各業的人,生活或閱讀之餘,若有心得不妨提筆為文與大家分享,不要害怕「創作」兩個似乎被神聖化的字。

一提起筆,原本似乎不存在的想法就會源源而出,如同美國詩人佛洛斯特
(Robert Frost)所說:「在我還沒有看到我寫的東西之前,我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

日本知名作家曾野綾子雖已年過八十歲,依然創作不歇。她認為「不動聲色地消聲匿跡,是一種美學」,更是死者對社會最高的禮儀,因此她認為喪禮也可以免了,趁著肉體消失不見的機會,讓所有的存在一併消失,因此她自己一有時間就開始整理東西,該扔的扔,可以送的就送走,甚至連相片都燒掉,打算只留下大約五十張。財富當然也要趁早處理,什麼財產都不留給孩子,對他們反而是最好的,若真的還剩下一點財產及遺物,一定要在死前清清楚楚地分配好。
她的觀點對很多人來說是個當頭棒喝,值得好好地琢磨思索。

「如果對那些讓我受苦的人產生惡劣的感覺,只會摧殘內心的平靜。如果能夠寬恕,我的內心就會平靜安詳。」——達賴喇嘛

若事事盡量朝光明面去想,不但比較快樂,也會比較幸運。根據研究,幸運的人「腦內」總是保持愉快的狀態。所謂「愉快的狀態」,不是真的碰到好事而快樂;而是無論如何就是要快樂,即便是假裝快樂也可以。
若是常常發牢騷、批評別人,因「抱怨」是自己不要的,而非想要的東西。一旦開始抱怨,等於將注意力焦點放在不如意、不愉快的事情上,會慢慢消耗和磨滅我們的熱情。我們說出口的話表明了自己的想法,這些想法又回過頭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形成了惡性循環,也是一種負面的吸引力法則。
因此要常常觀照自己所說的話以及腦中的想法,不出現負面的言詞,當我們習慣以積極樂觀的態度來面對生活,不但運氣會更好,也會更快樂、更幸福。

儀式是改變現狀最好的方式,不必勞師動眾、大張旗鼓、耗費鉅資,也許是一頓特別的晚餐、與親友互贈小小的禮物、寫一封真正的信,甚至只是睡前與身邊的伴侶喝杯酒,儀式串起彼此的生命,也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創造屬於自己與家人、朋友的儀式,可以讓自己的生命之船置身廣闊的生活之海,不再徬徨無所依靠。

面對未來的世界,到底可以如何協助孩子?
我比較樂觀,正因未來是不確定且充滿變化的,所以不必太在意孩子現在讀什麼科系、現在的學業成績好不好,反而希望孩子能擁有探索世界的熱情,以及在自律的習慣中,培養耐心與挫折容忍度。

每個人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找到深藏於心中的小小夢想。一直希望我的孩子從小懷抱的夢想會是較抽象且利他的,因為抽象,所以條條大路通羅馬;因為是利他的,即使一時遭遇到現實的困境與挫折,也比較容易找到不同出路,以及排解挫折的方法。

在人生的下半場,我要將腳步慢下來,常常提醒自己,形體可以忙,做事可以有效率,但是心境一定要悠閒、要細緻、要有餘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