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回家:賴佩霞二十年修行告白》

2012122205:00

作者/賴佩霞、郭貞伶
出版/早安財經文化:201210

【書摘】
真心感謝好友珠兒介紹賴佩霞的這本書給我,
書裡好幾處讓我感動落淚,
我期待可以看到更多這樣鼓舞人心的好書。

看到一個人可以全然活在感恩與喜悅中,真的會有激勵的作用,
心裡會想:「相信我同樣能夠透過修練,一步步讓心自由!」

【書摘】
我深刻的發現並體驗到,對於心裡那份深到讓人無能為力的哀傷,原來,其實什麼都不用做,只要給它足夠的時間與空間,靜靜的不去打擾它,它自然而然就會流動起來,找到它下一個新的方向,刻意想去改變,反而會造成能量的扭曲與阻礙。

母親過世,悲傷如影隨形,不管再怎麼做,我都覺得深沉的悲傷不會離去,而且,我越想遠離它,處理它,卻越適得其反。
反之,當我願意承認:我就是難過到無能為力,我就是很難從悲傷中振作起來;當我願意徹底臣服在悲傷當中,當我願意順著悲傷之流不做任何抵抗,臣服於內心真實的感受時,轉變反而發生了。
大家總說要釋放悲傷,可是這一回,我體會到是悲傷釋放了我。

拜倫.凱蒂的「轉念作業」從四個問句開始,當你有個令你困擾不已的念頭時,你可以先將這個困擾寫下來,再開始做以下這四個問句:
1. 這是真的嗎?
2. 你確定這是真的嗎?
3. 當你有這樣的想法時,你有怎樣的反應?
4. 當你沒有這個想法時,你會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拜倫.凱蒂的四個問句,真的是非常簡單、卻力道十足的工具。
透過她的方法,我體驗到無論我們的念頭有多麼駭人,都是虛妄的,都不是事實,所有帶給我們痛苦的念頭都經不起那四個問句的檢驗。

這些年來,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很輕鬆的媽媽,如果我能在教養上跟人分享些什麼,我想感恩的力量,以及以身作則的身教力量,是我覺得最重要的。
我很清楚,如果我希望自己的小孩重視什麼,就要自己先做到。所有的教育,說到底,都是身教。
如果我們覺得被人敬重很重要,那麼我們自己就要做到受人敬重;如果我們認為有學問很重要,那我們自己就要多學習、多鑽研,去敬重學問。
教養對我來說之所以容易,就在於我希望孩子怎麼樣,我會自己先做。
這麼一來,我所想的、所做的,就很單純,也就是我自己先做好,先把生活過好,其他的就會一一就緒。

有人問克里希那穆提,面對即將去世的朋友,應當說些什麼最恰當。
克里希那穆提回答:「告訴你的朋友,他一旦去世,你的一部分也會因此死去,隨著他離開世界。不論他去什麼地方,你也會跟著他去,他絕對不會孤單。」

不管從事什麼樣的行業,感恩都是一切的關鍵所在。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有力量,感恩,才是一切力量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