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不被情緒綁架:擺脫你的慣性與恐懼》(佩瑪.丘卓)

2012112304:35



作者/佩瑪.丘卓
出版/心靈工坊;20127月初版一刷

【水瓶面面如是說】
我喜歡這本書,是一本過些時候我會想再拿起來閱讀的心靈好書。

【書摘】
緩解痛苦的辦法就是全然感受它,學著停駐,學著跟不安的感覺同在,和緊繃同在,學著跟癢和抓癢的衝動同在。

修行從小小的發作、經常生的小小悶氣練習起,步驟如下:
認識到你上鉤了。(如果可能的話,帶點幽默感)
暫停下來,自覺地呼吸三次,貼近能量。(如果可能的話,帶著仁慈)
放鬆並邁步向前。

無論過去發生什麼事,現在我們就可以負起責任,慈悲地處理老舊的習性、念頭和情緒。我們可以不再想著是誰傷害了自己,而是幫助自己脫身。如果有一支箭射入我的胸膛,我可以大罵攻擊我的人,同時任這支箭化膿潰爛,也可以盡快地把箭拔出來。在這一生中,我可以改變我生命的情節,不再重蹈覆轍。同樣的事會一直觸發相同的感覺,除非我們和它交朋友。我們的態度可以是我們又得到了一次機會,而不是說自己又做了一個虧本生意。

在某個片刻暫停下來,並且碰觸到你現在的感覺。如果你可以先回想那正在煩擾你的事,會更有用。如果你可以觸到憂慮、無望、不耐煩、怨恨、義憤或貪愛的感受,會特別值得。
給自己一個或更那樣的片刻,去碰觸那特質、心情、身體覺受,卻不生起故事情節。這種不自在的經驗,這種熟悉的身體覺受,像是胃部中有一股大氣,可以造成身體和臉部的緊繃,生理上的痛——這種經驗本身並不是問題。如果我們能對自己的情緒反應好奇,如果我們能放鬆並且感覺它,如果我們能全然感受它,順其自然,那就沒有問題。我們甚至能感受到它僅僅是凍結的能量,但它真正的本質是流動的、動態的、有創意的——只是一個無法抓住的覺受,卻不演繹出任何的詮釋。

對你的痛苦和恐懼保持興趣,移近些,貼近些,好奇些,甚至找一個剎那,感覺那體驗,超越標籤,超越好壞。歡迎它,邀請它,盡可能地融化抗拒。

只要我們發展出對自己的慈,無條件地接受自己,我們便真正地以有價值的方式來照顧著自己。我們會跟自己的身、心自在相處,生活地更安適。只要我們增長對自己的仁慈,也會增長對別人的仁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