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發現生命的禮物》

2012052204:18

作者/Shajen Joy Aziz & Demian Lichtenstein
翻譯/謝明憲
出版/天下文化;2012427第一版第一次印行

【水瓶面面如是說】
近日看了不少靈性成長相關書籍,我知道不是讀了一點書,在克服生命的難關上就能無往不利,我也知道自己還是常在遇到問題時,舊的、根深蒂固的負面思維還是會冒出來主宰我的情緒與行為,但我也感覺到自我覺察功力有在進步中,轉化情緒的能力亦稍有增強。另外,這些書讓我了悟:「啊!原來還可以這樣看世界、看問題啊!」,心裡的一些舊傷得到療癒與撫慰,這讓我深深地感動與感恩!這些書也讓我看到一個令人好生嚮往的寧靜、平安又豐盈的心境界,我相信透過不斷的修練自己的心,我也會慢慢走進這樣一個美好的心世界。祝福自己也祝福看到這篇分享的你。

【書摘】
你必須敞開自己,認為自己可能有某種非比尋常的東西需要被認識被學習、有你從未想過的新可能性。甚至更棒的:某種東西正等待你發掘,好讓你具有強大力量實踐你在這世界本該擁有的生活。我們保證,你的存在有其理由。我們保證,你有非比尋常的東西要同世人分享,它就像你的指紋及每片雪花般獨一無二。
你是宇宙能量的一道神聖放射,來到人間是要展現自己的真實面目。只有在自我展現、主動引導自己走在新的道路上,你才會發現自己真正的力量。
當那一刻來臨,你就轉變了。

這輩子的人生之旅,目的就是為了自我了解、自我欣賞與接納。
我們愈能愛自己、接納自己,也就愈能愛與接納別人。不論我們有沒有覺察,愛始終是所有人奮力追求的終極本質。

「每個人都帶著特定的天命而來——必須完成某事、傳遞某訊息及滿足某事物。你並不是偶然出現在這裡,而是帶著意義和目的。整體生命
(the whole)想要透過你去做某些事。」——奧修(Osho)

我注意到,當我問諸如「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之類令人洩氣的問題,就會感到痛苦;但當我問諸如「我要感恩什麼?我愛的是誰?我要如何有助於人?」之類的振動頻率較高的問題時,接下來就會出現令人驚喜的契機。

我的生命禮物是什麼?我的生命禮物是什麼?我的生命禮物是什麼?我的生命禮物是什麼?每晚睡前,你都必須問這個問題。面對它,你必須沉思、認真思考及靜心。關燈睡覺前問:「我的生命禮物是什麼?我的生命禮物是什麼?我的生命禮物是什麼?我的生命禮物是什麼?」醒來時,你就會有答案。你的下意識一定會回答你。它本質上是機械性的,因此只要你將這個問題像唸咒語般輸入,答案就會開始反射回來。
你會發現生命禮物不只一個,而是多樣多種。它們為了你的更大利益一起運作。而你的更大利益,是自我實現、充分發揮所能,成為不自我設限的大師。
當生命的禮物開展,誰也阻擋不了你,你會得到無比巨大的力量。你小時候知道這一點,但現在得重新憶起它,因為我們年紀一大,就得了健忘症。所以,今天就開始吧,創造你的明天,讓你得到財務自主與獨立;讓你在別人告訴你該去工作之前,就能自動去做那些該做的事。利用你那受啟發、神聖、偉大的創造力,讓自己的生命變得不同。

有那麼多事物值得我們感恩。每天醒來後,我就會列出感恩清單——我所感恩的事物。一早就以感恩的頻率做為開始,真的讓我一整天都保持愉快心情。我愈快樂,就有愈多人會用令人感到愉快的方式對待我。

要開始一趟發現之旅的最好方式是,讓你那新的、具有接受性的心,專注於你想要的事物,並提出像這樣的問題:「我是誰?有什麼會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並且鼓舞我?我的生命禮物是什麼?我要如何有助於人?我的目標可以怎樣與他人分享?」

想發現大自然賜予你的生命禮物,首先得停止自責。自責是認出生命禮物的最大障礙。

自責的想法,諸如「我不夠漂亮、不夠聰明、不夠有錢、學歷不夠高、生錯人種」等,每次都會阻礙你,使你無法活出自己本該擁有的生活。當你允許這些想法控制並主宰你的生命,它們就會照做不誤。

愈能覺察你的念頭,你就愈會發現,你並不等於你的念頭,而且其實你能控制你的念頭。意念的重要性即在於此。你的意念會啟動你的道路。當你將注意力放在使你快樂、你所愛、鼓舞你的事物上,它們就會被放大。如同提爾曼說的,「你所看之處,就是你所到之處。」當你能持續專注在你的意念上,通往那目標的途徑就會開始出現。

練習每天都給出你的生命禮物。如果你的生命禮物是成為作家,那麼就寫些勵志的話給朋友;如果你的生命禮物是服務,那麼就找方法幫助朋友和陌生人——也許只是幫人撐個門,或是在地鐵幫人把掉落的手套撿起來。這每一個給予的動作僅需花費數秒,但卻可能永遠改變人的一生。

沒有障礙,我們就無法發展內在力量;沒有需要克服的對象,我們就不會得到教訓或智慧。因此我將每個障礙與阻力都視為生命禮物,因為它促使我成長。

試著慷慨給出你的生命禮物並與外界互動吧。也許是你寫的一首詩,它能為某人帶來愛的感覺;也許是你唱的一首歌,它能讓某人想到寬恕;也許是建議的隻字片語,它會讓別人想起慈悲。不論你的心向你揭示什麼,都將它給出去。你知道,當你給出慈悲與平安,你生命的每一部分就會更加豐足。

「我覺得,慈悲不只是『溫暖的心』而已,我認為真正的慈悲會伴隨某種責任感。這正是我一直想分享自己經驗的原因。別人接不接受是另一回事,但我真的覺得,一旦我依據自己的經驗做解釋,至少能讓某些人獲得新的想法。」——達賴喇嘛

「平安的手」靜心
閉上眼,想像你的面前伸出兩隻手,手掌朝上,兩隻手併攏,彷彿在承接滴落的水般。在心中保持這影像,直到它變得清晰。這是雙巨大、強壯又有力量的手。
保持雙眼緊閉,再想另一個影像。想想生命中的某個問題,某種你一直擔心、但又無可奈何的事,也許是你拖欠租金、親人生病或是生某位朋友的氣。不論它是什麼,在心中想像出那個問題。
現在,將你一直擔心的問題放在那雙打開的手上。這要怎麼觀想呢?你可以將問題想像成一張相片或是一幅靜物畫,然後重複這些話:「我將問題置於平安的雙手;我有信心,愛與慈悲會將我的憂慮化為和諧與寧靜。」
讓自己體驗那雙平安的手帶來的平靜感。